全部

“国网阳光”照亮村民脱贫路——国网河南太康县供电公司推进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张洪涛 通讯员 邱志强

3月24日吃过早饭,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青年学生叶华宇习惯性来到供电公司用“国网阳光”扶贫资金建造的村图书室看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村图书室就成了他的好去处。像叶华宇一样,叶庄村400多户村民正享受着国网河南太康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真心帮扶村民脱贫致富带来的好处。

电网改造,村民用上致富电

“供电公司对我们村里进行电网改造,通上了动力电,我在村里就能打工挣钱,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感想的事情。”3月19日,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的贫困户叶前英说。

2016年底,得益于贫困村电网改造,叶庄村通上了动力电,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该村已开办了汽车饰品厂、洗涤厂等4个村办企业,村民也开设了粮食加工、木材加工、豆腐坊等多个家庭小作坊,动力电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为加快“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强化脱贫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太康县供电公司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加强设备和线路维护管理,提高供电可靠性。2016-2019年太康县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单项工程项目1799项。新建35千伏变电站6座,改造35千伏变电站3座,新建35千伏线路102.3千米,新增35千伏变压器容量90兆伏安。农村配电网建设新建(改造)配电台区633个,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50.93千米,变压器容量178.305兆伏安,新建(改造)0.4千伏低压线路751.82千米,完成6995眼机井通电任务。全县实现贫困村动力电“村村通”,贫困村户均容量达到1.5千伏安,贫困户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电力保障达到100%,全面提升了县镇、产业集聚区等对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发展以及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承接保障能力,有效保障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用电需求。

服务光伏,阳光照亮脱贫路

3月18日,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贫困村民刘世界正坐在院子里小憩。在春日阳光照射下,屋顶上蓝色的光伏电板熠熠生辉,气氛静谧温和。“现在我啥也不做每年都有3000元的光伏电站收益,这多亏了村里的光伏扶贫项目”。刘世界高兴地说。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太康县根据本地光照资源丰富的特点,充分利用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光伏产业扶贫发电项目,帮助贫困群众通过光伏产业扶贫项目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光伏发电+设施农业+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路。为支持政府脱贫攻坚工程,太康县供电公司为光伏扶贫工程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先期组织营销、生技和乡镇供电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现场勘察,并制定接入电网系统方案、安装并网计量装置等全程提供技术支撑持,同时从政策咨询、技术咨询、业务受理、并网服务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为及时推进光伏并网发电,太康县公司又组织大量物力财力,抓紧时间建设并网设备,确保贫困家庭早受益、早脱贫、早致富。在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了政府计划编制164个光伏扶贫电站的入网工作。每年可结算电费2000余万元,使6000余名贫困家庭受益。

电量减免,惠及全县弱势群体。

“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啊,不但每月生活有补贴,连用电还有免费呢”。3月18日,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太康县龙曲镇潮坡村的白老汉喜逐颜开。

白老汉说的用电免费,就是国家实行的低保户、五保户电电量减免政策。

为加大民生救助力度,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电价优惠配套政策,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太康县供电公司按照“先缴后返”的方式,对全县低保、五保户每户每月10千瓦时电量进行电费减免。自2016年起,每年返还电费500多万元。使全县近4万户困难家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进村帮扶,贫困村民收获幸福感

“是供电公司的帮扶让我们吃上了自来水、看上了大彩电,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3月18日,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民叶前防高兴地说。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太康县供电公司负责毛庄镇叶庄村、马厂镇林洼村、清集镇彭庄村的精准扶贫和毛庄镇叶庄、魏湾、小新庄等8个行政村的帮扶工作。为实现2018年脱贫的既定目标,太康县供电公司派驻3名驻村第一书记,挑选102名优秀员工定点帮扶413户贫困户。 采取班子成员包村、每村设一名联络人,深入了解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实际困难。2018年年底,到毛庄镇小新庄村进行帮扶的帮扶队员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听到村干部和群众一致反映该村由于离水厂距离较远,主管道较细,致使水压过低,给村民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为了帮小新庄村民解决吃水的问题,22名帮扶干部捐款10700元,重新加装一条长2000多米的主管道,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题。2019年春节前夕,太康县供电公司在小新、魏湾等8个行政村的帮扶队员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这8个行政村仍有72家贫困家庭没有电视机,无法从电视里了解党的惠农政策和致富信息,一些贫困户还多次向帮扶干部流露出想拥有一台电视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愿望。经党委研究并征求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见后,太康县供电公司决定通过开展爱心捐款的方式圆贫困家庭拥有电视机的梦想。凝聚着该公司机关、基层站所、退休职工等600余名职工奉献的爱心的72台32吋液晶电视机,在春节到来之前陆续送到8个行政72户贫困村民手中,让这些贫困家庭度过一个欢欢乐乐,热热闹闹的新年。太康县供电公司还针对多数村民反映黑夜行走不便,提出希望安装路灯的心愿,先后筹集资金30余万元,为叶庄、魏湾等8个帮扶行政村安装路灯1500余盏,使村民彻底告别了“摸黑走夜路”的历史,提高了生活幸福指数。太康县供电公司还为叶庄、魏湾、林洼、彭庄等4个行政村每个村申请申请“国网阳光”扶贫资金6万元购买文体器材和科技书籍,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帮扶过程中,帮扶队员还在农忙时节帮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夏收秋种,在中秋、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扶贫慰问送温暖,得到了人民群众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好评,在太康县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表彰大会上,太康县供电公司被表彰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驻毛庄镇叶庄村第一书记张永立被表彰为“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