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赵村:植树清淤展乡韵 改善环境留乡愁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于新豪

绿树白墙红瓦,小桥流水人家,迎朝阳披晚霞,全民动员,植绿树除杂草,携手并肩爱护家……3月23日,记者来到鹿邑县赵村乡邱楼村,只见村里一幢幢崭新的居民楼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种满花卉植被绿意盎然,村道两侧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整个村庄焕然一新。


“以前好多年轻人外出务工都不愿意回家过年,更不愿意住在老家了,觉得环境差又不方便,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后,大家都愿意回来生活了,有的还回村里发展产业,焕然一新的村貌真的是大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邱楼村支部书记邱效宗介绍,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除村委会正在选址改造,家家户户房屋亮化,条条村道硬化、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这是去年栽种的大叶女贞,现在已经绿意盎然,可以在树下乘凉了。在原有基础上,今年村内围绕主干道补种大叶女贞、桂花,户户门前栽种果树,目前全村有绿植3000多棵……



“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茶余饭后就喜欢出来遛遛,走在满眼绿意的水泥路上,心情都是美丽的。”赵村乡党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郭勋告诉记者,以前是植树难、管理难,现在村民自发动员参加义务植树,自发组成巡逻队伍管理和保护自己汗水带来的成果,村民得到实惠了,觉悟也高了。

在赵村乡后刘寨村,挖掘机、推土机机声隆隆,村内1.8公里的老“寨海子”,正以上口宽7米、深5米的标准开挖,挖出来的泥土计划建成环村步道,步道两旁种上国槐……村内街道,二十多个村民正在路边除杂草、清理残砖烂瓦。


后刘寨村位于赵村乡西1公里,是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今年以来,该村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围绕一街、一河、一公园、一广场、一民俗馆、一古树群等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当地人居环境改善,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在寨海子清淤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就是广场硬化、主干道绿化、新村室建设等工程逐渐推进。”后刘寨村支部书记刘亚凯放下正在干活的铁锹说,后刘寨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古村,借人居环境改善东风,再造美丽后刘寨。

“后刘寨村是我乡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也是赵村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在全乡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强化资金、基础、人才等各项保障。”赵村乡党委书记鲍卫说,在此基础上,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契机,全面启动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整体推进+重点示范等办法,重抓示范引领、因地施策,通过三年的持续努力,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仅在绿化一项,今年全乡就新增植树两万多棵。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