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中医院:医共体把“手术台”搬到乡村群众"家门口"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洋

3月24日,郸城县第二医健集团县中医院专家团队协助巴集乡卫生院救治一名下肢开放足损伤患者。与一般的“120”急救不同,这场救治行动得益于我集团医共体建设工作为患者提供的“绿色通道”。

患者,张某,男,64岁,巴集乡曹集行政村人。因下肢开放足损伤,到巴集乡卫生院就诊。由于患者年纪大、病情急,巴集乡卫生院人员技术能力有限,接诊医师告知需到县级医院进行手术。患者家属说家庭困难,各项开支大,请求能不能让专家到下面开展手术。接诊医师报医共体办公室联系集团总院,集团总院立即组织帮扶专家团队。晚9点,以集团总院副院长于祖河、骨科主治医师王鑫和巴集乡卫生院外科主任杨志远、外科副主任王山岭的协助下,成功地为张某行肌腱吻合、神经探查、趾骨骨折内固定术。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经郸城县中医院骨科主治医师王鑫介绍:这类手术是有一定的风险和难度的,我们考虑病人各方原因,在有限的条件下开展手术,既能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又能少花钱,充分体现了我们医改的初心。虽然辛苦点,但是帮助更多的群众,我感到非常高兴。现在基层服务条件提升了,像四肢骨折及关节内骨折的治疗、膝关节骨病的矫形及髋膝人工关节置换等这类手术,只要我们传帮带以后在基层卫生院都能开展。

此次手术是郸城县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推行“医共体”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医共体”惠及群众的最直接体现。今后集团总医院会发挥技术优势、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方便当地群众的就医,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再转诊”的就医新模式,让群众能就近便捷地就医,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