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曹河: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何鑫

街道整洁、坑塘干净、花木吐蕊……春日里的淮阳曹河乡乡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让近日在曹河举行的淮阳区农村垃圾清理现场会与会人员赞不绝口。这是该乡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携手共建美丽家园的新变化。

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和推动六村共建的主要抓手,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尤为重要。曹河乡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总攻”战。各村人员、机械齐上阵,全乡已累计出动人员6000人次,车辆机械500余台次,清理垃圾近2万方,树木罩白10万棵,村容村貌大为提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曹河乡整合组织党建、城建、环卫、农业等各方资源,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分类定策、集中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更实更细迈进。通过压实责任,引导各部门、各行政村高度重视村庄环境整治,做到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推动形成乡分包领导和城建部门抓统筹,各村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试点引领,整乡推进。今年以来,曹河乡以“试点引领,整乡推进”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式,高标准打造西黄、何楼两个示范村,号召各村干部到试点村学习经验,在全乡擂响改善人居环境“春季总攻”战鼓。该乡创新制度解决垃圾有人清扫的问题,各村整合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设施管护员、有劳动力的低保户等分包到自然村各街道、胡同、坑塘、林地等,实行保洁网格化,村“三委”干部担任监督员,确保日常保洁有人员、监督有抓手。曹河乡还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宣传制度。各行政村将“4+2”工作法纳入村规民约,按照“环境清理,门前三包(包清扫、包收集、包投放);垃圾入桶,不乱堆放,违者罚款;各分包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否则取消享受各类政策。”同时,将村规民约内容利用大喇叭、手机微信、宣传版面、墙体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了“卫生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

督查评比,奖优罚劣。为调动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性,该乡推行村级评比制度。他们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一为评比日,组织人大代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等,随即抽取3-5个行政村进行实地检查,按照“七无一规范”(无垃圾、无污水、无残垣断壁、无明显坑洼、无砂石物料裸露堆放、无广告路边遗弃、无秸秆燃烧和痕迹,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堆放规范有序)的标准现场打分点评,对检查情况以图文方式在全乡范围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地段、区域建立台账,并在次月复查。每季度对各村落实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情况进行综合评比排名,评比结果作为年度人居环境奖补资金发放的依据。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曹河乡党委书记夏长文称,他们将继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总攻”成果,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六村共建工作全面展开,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