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范爱华:无畏疫情 再三请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01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李婷婷

范爱华,沈丘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长。

春节期间,疫情肆虐,沈丘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范爱华不畏被感染的风险,连续两次请命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但沈丘县人民医院领导综合考虑,均没有同意。

连遭两次拒绝,范爱华并没有气馁,仍然日夜坚守自己的岗位。她认为,作为一名护士长,在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紧急关头,应该主动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范爱华主动担当起医院抗击疫情的义务宣传员,向每一位病人及家属细致讲解病毒传播途径和防护知识,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同事都劝她:“你太累了,多休息一会儿吧。”她总是说:“我少休息一会儿,多一遍讲解,他们也许会多一份安全。”

范爱华对气候十分敏感,一到冬季就会出现严重的咳嗽,甚至咳嗽得晚上睡不好觉。疫情开始后,原本厌恶吃药的范爱华开始加大服药量,剂量达到人体承受的极限。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范爱华不顾身体不适,加班加点地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治疗和护理知识,增强科学规范护理技能,为能去疫情防控一线做充分的准备。

2月19日下午,沈丘县人民医院根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示,征集援助武汉疫情一线医护志愿者。范爱华在没有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再一次报名请求支援武汉。院领导考虑到范爱华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奉献热情,最终同意了。

得到批准的范爱华剪掉了心爱的长发,她说:“我想尽我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件有益于人民生命健康的事。”

出征武汉前,面对丈夫和眼含泪水的女儿,范爱华坚定地说:“我不想让4个老人知道,在我去武汉的日子里,你俩就说我被医院隔离了。”简短的话语,流露出范爱华敢于担当的可贵精神。

2月21日,范爱华奔赴湖北,经过一周的个人防护和院感防控严格培训,于2月28日进入黄陂方舱医院开始工作。范爱华说,黄陂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进舱的护士工作强度并不算太大,除了负责测量患者的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发放口服药、口罩外,她们还要陪患者聊天互动,以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每天两次的娱乐时间,是与患者互动的好机会,这个时候,她们会播放音乐,和患者跳一些简单的舞蹈。由于身上穿着里外三层密不透风的防护用品,一个多小时下来,范爱华常常呼吸粗重不畅、汗水浸透衣服……

3月5日,由于工作中出汗过多,加上胃口不好没有好好吃饭,范爱华出现心率加快、心悸、胸闷。为不影响工作,她一直坚持着没说。3月8日下午,她感觉心脏明显不适。黄陂方舱医院河南医疗组组长杨秋敏第一时间赶来询问,判断她出现低钾血症,遂立即联系黄陂区有关领导协调药物,并冒雨为范爱华取药。3月9日早上,范爱华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她庆幸地说:“还好是在待命休整期,要不然就给咱河南丢脸了。”

据了解,范爱华刚进入黄陂方舱医院工作时,医院里有193位病人,通过前期大量的临床康复、心理咨询和艰辛的后勤保障等工作,黄陂方舱医院于3月8日休舱,累计治愈出院144人,转定点中医院49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治愈人员零复发、进驻人员零投诉的“五个零”目标,打造了生命方舱、安全方舱、和谐方舱,真正成为疫情高峰期运转的“生命之舱”。休舱后,所有医护人员原地休整、随时待命,不能随意外出、不能聚集闲聊,等候下一步指令。

在疫情面前,范爱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护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勇敢担当精神。①6

下一篇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