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丁香,不忧伤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4-01

■董雪丹 文/图

这个春天里第一次走近丁香花树时,它们正藏在小园深处,任初绽的清香含蓄地氤氲,一种把最珍爱的情愫藏于心底,任回忆漫溯的感觉。

仔细看,丁香花朵细小如钉,树下驻足,被它的香气包裹浸透。让人打心眼里感叹,丁香,这名字实在是太美妙、太贴切了。

阳光下的丁香,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它的忧伤。看望丁香的人,也很容易让自己变成一个幸福的人——传说中,谁能找到五瓣丁香,谁就能找到幸福。虽然当时丁香花开得还很少,但我还是在看到花开的同时就轻轻松松地看到几朵五瓣丁香。我把它拍下来,想让圈里的朋友们一起看到,一起幸福……

丁香的花朵基本都是四个瓣的,五个花瓣的丁香很少见,象征着永恒的幸福。几年前,我还写过一篇小文《幸福是一朵五瓣丁香》,文中写到的两个与我一起看丁香花的朋友,我们三个有一个小微信群,群名就是“丁香榭”,感觉除了现实生活,还有一个地方,始终弥漫着诗句和丁香的芳香。

体验着丁香带来的幸福,也有疑问:为什么自古以来丁香花常常用来形容人的愁思郁结、离愁别恨?

是因为丁香的花期短吗?仅仅几天的功夫,这些淡雅的小花就会随风飘落,零落成泥。

想来,所有的原因都是人的赋予。最直接的观感,应该是丁香花未开时,其花序呈圆锥状,恰如心形,纤小柔弱的花蕾密布枝头,错乱纠结在一起,恰似人的愁心打满了丝结,因而被称为“丁香结”。如果把一朵丁香花比作一个结,那么满树的丁香花就是“一树百枝干万结”,所以才有了那么多“结着愁怨”的句子吧。

李璟的“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李商隐的“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冯延巳的“霜树尽空枝,肠断丁香结”……都写尽相思愁肠,把哀怨痛绝表达得百转千回。

美,这些诗句是真美。只是,心境不同吧,我和朋友不是行走在雨巷里的惆怅女子,我们眼中的丁香花也没有被诗词浸染的忧伤。

再一次和朋友一起走进丁香花的世界,是在刚刚下过一场小雨之后。

不过两星期不见,丁香花已然盛开,开到肆意和张扬,一副不管不顾的样子。

虽然丁香的单朵花看上去很不显眼,但无数小花却能形成一团团、一簇簇、一片片,盛开在嫩生生的心形叶片间,开出一份热情洋溢。感觉每一个花朵都在笑,笑到没心没肺。没心没肺是不是一种明澈、纯净?天知道。

在香气的萦绕里,我们一次次与五瓣丁香相遇。没有刻意的寻找,只是自然的相见。当然,也不是一定要相信一种传说,只是愿意给自己更多小小的快乐——每一次与五瓣丁香的相遇,都是一个小惊喜。

一会儿朋友发现一朵五瓣丁香让我看,一会儿我发现一朵让她看。仔细看时,会发现五瓣丁香并不是那么罕见,甚至还有六个瓣、七个瓣的丁香花。想来也正常吧,人有特立独行的人,花也应该有个性张扬的花,大自然总有它神奇的造化。

雨后的花瓣上,存留着很多的小水滴。朋友将水滴接在掌心,轻嗅,感叹:“真香,真香啊!”我也学着她的样子,掬一捧香气入手,嗅出幸福的味道。

幸福本来很简单,这应该就是幸福的样子。

只要有幸福的能力,你眼中的丁香就不忧伤。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