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梦为马拍“乡愁” ——写在古城淮阳“记住乡愁之《羲皇故都 弦歌不辍》”播出之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2

河南省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 王占宏

2020年的春天,在疫情肆虐的时刻,一首名叫《在人间》的“神曲”火爆网络,其中的一句歌词“在人间有谁活着不像是一场炼狱”,更是直击人心。

从总书记提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到中央电视台开播《记住乡愁》,编导董伦峰老师带领我们这个团队一路走来,包括古城淮阳“羲皇故都 弦歌不辍”在内,已经制作播出了5个节目。从村到镇,从城市街区到整个古城,每期拍摄的地域和面积都在扩大,主题和故事也在倍数增加。如何大主题、巧故事、精表达是我们每年都必须面对的课题。

从2019年的夏天到淮阳的调查,与各位领导老师的见面开始,到今天晚上节目的播出,董老师和我和我们这个团队每个成员的内心,正如上文歌词里唱的那样——就“像是一场炼狱”。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淮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传承、传播这种文化的人们带给我们的感动,以及我们的职业使命的召唤,让我们不敢怠慢,不敢偷懒。

从最初的策划方案到基本成形的文稿,再到可以拍摄的镜头文本,从第一次编辑到第四次最终的播出成片,真的是一场“炼狱”般的内心砥砺和以梦为马的追逐。

虽然“尽精微 致广大”,然而也要“致中和,万物育”。一部好的纪录片、专题片都是在一个主题之下,由一个或多个生动的故事和人物组成的。《记住乡愁》第六季之古城淮阳“羲皇故都 弦歌不辍”亦然。从我们调研阶段开始,无数位心系淮阳文化,铭记古城记忆的智者、长者、仁者为我们节目的拍摄倾注了心力、智力、物力。我们都是满怀感恩之心,想把大家巧妙地呈现在片子中,然而央视平台是一个“中和”的平台、“广大”的平台,既要“万物”,也要“精微”。我们的小心思,在每一次的央视不同层级的审稿、审片会上都能被专家看出来、点出来,有些就不得不改撤掉。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按照往年惯例,最后的成片编辑工作都是在央视完成的,今年的特殊情况,我们的成片编辑环节也变得特别起来。从春节前的“样片”到今天晚上播出的“成片”,除了和央视不同组别的编辑老师网络通话外,我们也还没见到最后模样。和大家一样都是充满了期待。

我知道,各位老师满含对家乡淮阳的深情,对我们的节目进行了拍摄上的支持、指导;我懂得,各位老师对节目播出的期待和期望。如果节目没有达到您的预期,请原谅我们的业务水平的欠缺,请理解我们“炼狱”般的努力程度不够。

宛丘的风雅颂,陈州的天地人,是董老师和我们这个团队生命中曾经的美好相遇。以梦为马,继续驰骋。我们会努力向前。

乡愁无限,感恩无限。

谢谢大家!

(3月27日,“记住乡愁之《羲皇故都 弦歌不辍》”在央视四套播出,接下来将在央视一套、非洲台、欧洲台、美洲台陆续播出,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