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春雨润大地 绿色染东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田喜梅 梁博

阳春三月百花开,东风送暖春意浓。进入三月以来,郸城县东风乡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节,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大力组织乡村干部掀起植树造林高潮。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基本实现国土绿化预期目标。

为了让这次国土绿化顺利实施,东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乡村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职能、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力推进国土绿化目标任务的顺利开展。

东风乡深知国土绿化群众的力量不可忽视,为了打赢这次国土绿化战斗,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这次国土绿化中来,才能够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并能够保护好胜利的果实。于是,东风乡通过动员会、书写宣春标语,出动宣传车、悬挂条幅、村镇广播等形式大力营造宣传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明确的了解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以及植树造林的重要性。

模式新,能断金。东风乡党委、政府在积极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以后,为了迅速掀起国土绿化热潮,他们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之后,积极创新种植模式。即由乡党委政府牵头,农业合作社承包,村集体提供土地,乡技术人员维护,经济收益共享的新合作模式。鼓励合作社、个人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同时整合农村资源,对废弃宅基地、荒旧坑塘等填平归置,集中种植以桃树为主的挂果类经济作物,设置公益性岗位,专人专项打理,最终实现乡村美丽宜居的目标。

为了春色更美,为了东风长绿。也为了牢牢地巩固劳动成果,东风乡出台了“谁投资谁管理,谁经营谁受益”的措施,实行责任分包,具体到村,责任到人,并制定奖罚标准和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奖优罚劣。同时乡党委班子牵头成立国土绿化督导组,对各村国土绿化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量化评比,逐项逐条进行打分,按得分多少进行排位公布,表彰先进、通报落后,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由于东风乡在这次国土绿化的战斗中措施得力、方法得当、模式创新、宣传到位。全乡人民迅速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截至目前,东风乡累计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机械80台次,整合废弃宅基地、废旧坑塘20余亩,种植大叶女贞、桃树、樱花、红叶石楠、金针水柳等各类绿化树木58000余株,其中桃树等挂果类经济作物1200余株。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