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蜈蚣哥”和他的扶贫车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韦伟

2020-04-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3月31日,春寒料峭。经一场春雨洗礼,沈丘县远航蜈蚣养殖专业合作社鲜花盛开,空气格外清新,大门一侧设有测温卡口通道,前来上班的工人依次进行信息认证登记、测温、洗手消杀……干净整洁诺大的养殖加工车间,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今天,安徽、沈阳、辽宁、广西、四川等多家医药公司的客商又催货了,咱们的‘毒产品’,他们要求赶快发过去!”当日,合作社负责人赵振伟一边忙着接打电话,一边指挥10多名“铁杆”工人绑扎分级、装箱、贴单、装车、外销……忙得不亦乐乎。

“扶贫车间复产后,俺又有了活干,再也不担心返贫了。”当日,正忙着分类绑扎干品蜈蚣的脱贫户马秀梅笑盈盈地告诉记者,这活不但干着轻松,还能学到不少养殖技术哩!

赵振伟,今年35岁,周营镇赵寨行政村人。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后,年轻有为且装着诗和远方的他,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于是,在家乡优惠政策的感召下,赵振伟果断放弃安徽亳州一家中药材公司的高薪销售工作,凭着对药用动物昆虫类中药材市场的了解,以及对其未来发展趋势的信心,毅然决然返乡创业,从事仿生态立体蜈蚣、蝎子养殖和加工销售。短短几年的时间,赵振伟靠饲养加工蜈蚣、蝎子等药用动物中药材产品,一举打开了致富之门。脱贫致富后,他便开始帮助更多的村民致富,因而当地的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蜈蚣哥”。

“返乡后的赵振伟,先是承包了村里一处废弃多年的砖窑场地,建起仿生态蜈蚣养殖基地,后又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立体规模养殖和干品蜈蚣订单加工。前年,他还借助电商平台干起了电商,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采取网上订单销售、物流发货配送等形式打通销售渠道。”聊起赵振伟二次创业的事,村支部书记赵书昌娓娓道来。

“刚开始的时候,是采用传统的养殖方法,因为技术条件不够成熟,养殖密度达不到理想要求,效益不高。后来经过山东农业大学朱教授的指导,现在采用的是立体养殖的方式,不但解决了占地面积的问题,并还增加了蜈蚣养殖密度。以前这一个池子只能养殖1000条,现在经过改进以后,一个池子可以养殖4000条到5000条。同样的占地面积,能够翻倍增加收入。”赵振伟向记者介绍。

随着蜈蚣养殖规模的日渐扩大,去年,赵振伟在原有合作社的基础上,注册成立了——沈丘县裕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由当初的单一养殖销售,卖初级产品,继而提档升级转型为“养殖+加工+电商销售”,经济效益较原来番了三番。产品不仅推向了全国,而且还乘上“一带一路”的互联网电商快车,销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风大好行船,军民融合大发展。2019年,河南周口军分区408团组织下乡调研,寻找带贫致富合作发展项目,后经两次考察论证,果断拍板把该合作社评定为`军民融合’发展——扶贫带贫基地,并投资帮助建设了大型扶贫车间,主打加工干品药用蜈蚣、蝎子等。扶贫车间建成后,该合作社以持续带贫增收致富为己任,不仅吸纳当地一些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并还带动本村9户贫困户依靠入股分红,持续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致富不忘乡亲。这几年,赵振伟通过传授养殖技术、建设生产基地、组建销售队伍,帮助当地的一些贫困户过上了“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惬意生活。谢营村的马秀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缺劳力、收入低,当时两个孩子正读大学。赵振伟把她聘到蜈蚣养殖基地喂养并加工包装小蜈蚣,每月2000元的工资。2018年,马秀梅一举甩掉了穷帽子。如今,村民王藏、张冷、车书春、郭玉梅等一些居家贫困留守妇女都成为公司的“铁杆工人”,她们年均工资收入都在20000元以上。

致富不忘公益。村里的道路维修、绿化、缴纳路灯电费、无偿为贫困户垫付医药费……这些善举的明细开支,在他的笔记本里,记得密密麻麻……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不少创业有成的青年,纷纷为村子的美丽乡村建设慷慨解囊。“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希望带动更多乡亲早日圆上小康梦!”赵振伟挺起胸堂,攥紧拳头,信心满满。 

战“疫”面前显担当。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暴发后,“蜈蚣哥”赵振伟坐不住了,他心急如焚,不仅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村上的老少爷们,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并第一时间来到所居住的赵寨村路口监测防控点,慰问在这里日夜坚守奋战在“疫”线的工作人员,并为他们送去了口罩、消毒等液之类的防护物资和牛奶、火腿、水果、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处处彰显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解疑释惑提振养殖户士气。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后,部分养殖合作社成员,其于文化素质不高,认识有偏差,自以为人工养殖蜈蚣和蝎子没有出路了,说不定还会返贫。更有甚者,有部分合作社成员要求退股。对此,赵振伟在家采取视频的方式,向合作社成员反复认真详细解读党中央文件政策精神,以此稳控合作社成员情绪,并鼓励大家提振士气,坚定信念,持续靠饲养药用蜈蚣、增收脱贫致富,并收到良好效果。

“近期来,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吹响后,赵振伟的扶贫车间又恢复了往日的一派繁忙景象。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我们镇里不少创业有成的团员青年,纷纷表示`留雁归巢’不远飞,决心留守家乡创办微小企业,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去年,赵振伟分别被授予“沈丘好人”、共青团——周口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该镇团委书记孙红磊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