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耕地保护与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李凤霞

2020-04-03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凤霞 见习记者 孙靖) 4月2日,市长丁福浩主持召开全市耕地保护与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的重要论述和全省耕地保护与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做好我市耕地保护与土地利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涉及民生。抓实、管严、用好土地,关乎生态文明大计、粮食安全重任、周口长远发展。做好我市耕地保护与土地利用管理工作,必须在提站位强认识上见真章,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不断优化土地空间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会议要求,聚焦“抓实、管严、用好”,必须在盯关键重统筹上下真功。要抓住永久基本农田核实调整补划、耕地占补平衡、卫片执法、土地科学利用等关键工作,优化结构,优先保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用地。要挖掘潜力,加强闲置、低效利用土地整治。要促进增效,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大力实施用地强度管控,切实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倒逼经济转型升级。要加强工作统筹,一方面深入做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一河两路”两侧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清查整治,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修复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聚焦“抓实、管严、用好”,必须在严执法夯责任上动真格。要夯实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国土资源共同管理责任机制,形成“管、供、用、查、纠”五位一体监管格局。要完善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巡查机制。强化事前防范,严格用地审批,确保项目建设依法用地不违规、科学用地不浪费;强化事中监管,坚持批后跟踪,促进已批已供土地高效开发利用;强化事后督查,完善违法用地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工作机制,力争将违法违规用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要强化监管问责,严厉打击未批擅用、私挖乱掘、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两违”治理的高压态势,重拳治理“大棚房”等农业用地非农化现象。

会议还就严禁毁坏农作物占用耕地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