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所大学的“扶贫担当”——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定点帮扶鹿邑县夏庄村工作见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20-04-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鹿邑县一类行政村、周口市文明村镇、河南省人居环境示范村,6家种植专业合作社、3家个体工商户、2家企业公司,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强有力,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特色产业发展日新月异,脱贫攻坚蹄疾步稳。这是一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帮扶贫困村的“成绩单”,更是一所大学的“扶贫担当”。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5年以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定点帮扶鹿邑县丘集乡夏庄村,在学校和地方党委领导下,历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围绕基于互联网+的“一红二绿三产业”发展思路,引领全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快速发展,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60后、70后、80后,调整后的夏庄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合理。退役军人、大专学历,村支书刘作全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定点帮扶以来,在驻村干部带领下,夏庄村大力加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大大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

“干细胞”村级党校,“魅力夏庄”村属微信公众号,这是夏庄党支部党建主阵地。除了带领开展党建理论学习,更多的时候驻村干部紧密结合农产品上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电商扶贫等农民最关心的产业发展问题组织开展现场研讨,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切实把党校建在“家门口”、让农民吃上“营养餐”。

不仅请进来,还要走出去。近两年来,夏庄党员干部先后到广州市学习新乡村建设,到浙江义乌对接小商品生产,到兰考县学习焦裕禄精神、枸树种植、美丽乡村建设,到扶沟县学习大棚蔬菜种植、吉鸿昌爱国主义事迹,到郑州市参加全省驻村第一书记成果展,到中牟县学习香椿种植、观光农业等成功经验,到沁阳市调研山药、怀姜茶、蜗牛等特色农业项目,通过交流学习,开阔了眼界,找准了差距,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

村子变了新模样

扶贫要看贫,看贫要“认亲”。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自从确立帮扶对象之后,带着情感访“穷亲”,掌握村情民意,理清扶贫思路。

引入市场模式,实现专人村庄保洁、垃圾实时清运;实施森林乡村项目,种植各类绿化树木达4万棵;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80盏;农户厕所革命稳步推进,改造厕所180户;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刷卡式电机井63眼;利用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项目,发动群众自己修建胡同道路,努力实现夏庄村大街小巷道路全部硬化……小学、幼儿园、卫生室、村室、文化广场、农村书屋、公共厕所、监控中心、微型消防站等公共设施完备,运行良好。

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形式,多渠道募集资金开展“六改一增”、庭院扶洁、节日慰问、生病看望等暖心活动。

扶贫要扶智,首先要扶志。建成幸福夏庄爱心超市,对贫困户实施积分管理,开展贫困户家庭卫生流动红旗评选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如今,形成以猪羊养殖、蔬菜种植、童装加工、红薯粉皮制作、羊绒衫缝盘加工等家庭产业脱贫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玉红依靠制作童装,不仅养育三名学生并光荣脱贫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建国70年专刊报道,2019年被评为鹿邑县自强脱贫示范户。

里子面子一起新

物质脱贫了,精神也要脱贫。通过长期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华水驻村干部意识到,增强村民的内在动力,拔掉“等、靠、要”的穷思想才是脱贫最重要的。

驻村干部带领干部群众一起制定了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破除天价婚姻、婚丧嫁娶陈规陋习,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被评为鹿邑县移风易俗示范村。

在村中心广场设置彩色大屏幕,为3个自然村广场配备了音响,争取社会力量捐赠文艺用品和体育器材,组织开展广场舞、羽毛球培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各类专家教授先后20多次组团到村开展送管理、送法律、送机械知识、送人文、送体育、送文艺等下乡活动,大大提升村民综合素养。关爱保洁、巡逻等公益人员,统一服装标识,提升思想境界。

每年暑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都要派出队员60多名队员,深入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下乡活动,支教、支农氛围浓厚,年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2019年底,夏庄村接受了省级文明村镇现场考评,各项指标评价良好。

特色产业发展明显

扶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发展产业是关键。学校“立足实际真帮扶,紧盯项目促发展,发展产业促致富”,解决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5年的定点帮扶,实现夏庄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本质提升。利用废弃坑塘建设200KW光伏电站;改造废弃的夏庄小学,新建500平方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两个村集体经济项目使得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各项公共事业也有了资金保障。

流转土地1200亩,引导农户规模化发展,目前已实现大棚黄瓜、艳红辣椒等经济作物规模种植。秀梅种植合作社实施的无公害黄瓜温室大棚到户增收试点项目带贫40户,每年每户分红500元,带动就业60人。

新建羊绒衫缝盘加工、鞋面制作、化妆刷生产3个轻工业产品生产线。羊绒衫缝盘加工项目被作为“缝盘下乡”妇女家门口就业项目全县推广,王巧被推选为河南省出彩巧媳妇。福泽瑞安种植合作社和王巧毛衣加工厂被评为周口市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通过不懈努力,学校定点帮扶夏庄村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如今的夏庄行政村是鹿邑县青年创业基地、周口市巧媳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乡村振兴徐徐开启,高质量发展道路前景广阔。

另外,驻村第一书记司保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鹿邑县老子故里突出贡献者,并作为全省唯一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在河南省第六届互联网大会做典型发言。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定点帮扶夏庄村的作法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河南卫视、河南驻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专题报道50多次。

面对未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说,脱贫攻坚是关系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落实好所交办的各项脱贫攻坚任务,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