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马鑫:信念纯粹 践行使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07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李婷婷

马鑫,沈丘县人民医院护士。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马鑫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带着纯粹的信念,瞒着父母亲人,挺身而出,主动积极报名参加援鄂一线工作,成为我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为支援武汉,她剪掉了心爱的长发,离开了年迈的父母,而且不愿接受电视台援鄂前的跟踪采访及相关单位的慰问,因为她说她不要宣传和荣誉,只是想像无数白衣战士那样,在国家有难时,能够发挥一己之长,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几天密集培训之后,马鑫被分到武汉黄陂方舱医院,主要负责外围物资供应工作。外围物资供应工作比起护理工作更加繁重复杂。在这里,她已经不仅仅是一线护理人员,而是身兼数职,出纳、保洁、监督员、搬运工、联络员等。她每天清点库存物资,与舱内院感控制物资人员沟通,与当地工作人员交接物资,准备每班每位工作人员所需的防护用品,监督大家严格按照规范穿脱防护服和隔离衣;对每位出舱工作人员进行全身消杀;每6个小时背着盛满几十斤消毒液的药桶对清洁区严格消毒……事无巨细,无论多苦多累,她都保质保量完成。

白天再苦再累还有位搭档,而夜班时只有1位工作人员,这个时候马鑫需要独自承担所有的重担。外围物资供应工作比较琐碎繁忙,为了上班时节省时间、节省防护服,她每天从上班前就不喝水,也不吃东西,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隔离衣和笨重的大胶鞋跑来跑去,来回搬运物资。

据马鑫介绍,上班的时候她不觉得累,下了班却总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身体几乎处于脱水状态。一连工作八个小时,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后,她的脸被汗水泡得浮肿,布满纵横交错的印痕,磨损严重的地方还渗着血。每天浸泡在消毒液中的手也早已皲裂。由于每天都要穿防护服,她浑身皮肤出现过敏,长了皮疹,因为特别痒,她总是忍不住用手抓挠,小腿和胳膊都被抓破了……

然而,纵然这样,马鑫也从未后悔过,因为她知道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明白医护人员在这场战“疫”中有多么重要。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为武汉默默付出着。没有豪言壮语,仅有一颗赤子之心,每天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践行着当代普通白衣战士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