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边缘户高如意的“如意”人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刘铭威 文图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2018年6月,当高如意从建筑工地上高空跌落时,他的人生便不“如意”了。

高如意是沈丘县石槽集乡刘楼村人,没出事前,靠在建筑工地织壳子为生,颇有积蓄,日子过得相当滋润。悲剧发生后,高如意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下半身却瘫痪了,而且长期的治疗与保养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人到中年,上有八十岁老娘需要赡养,下有一双十多岁的儿女还要抚养,再加上妻子是聋哑人,遭遇人生重大变故的高如意痛不欲生,一度萌发了轻生的念头,但一想到老婆孩子的目光,又不得不振作精神,去面对惨淡的人生。然而,高如意自尊心强,极爱面子,羞于接受帮扶救助,耻于当贫困户。

沈丘县自然资源局驻刘楼村工作队长李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多次入户走访,拉家常、问冷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逐渐打开了高如意的心扉,解开了心结,和高如意成为了朋友。于是,2019年9月,通过村里的“四议两公开”,高如意成为了边缘户,可以享受到村里的扶贫政策。

为帮高如意一家度过难关,李坦为他家5口人申请了低保,又为高如意夫妻二人申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后来,李坦又给高如意的母亲和妻子安排了村里的两个公益性岗位,每人每年2400元,事少活不累。高如意的长女初中毕业了,李坦又为她联系上了周口市技工学院,让其学习一技之长。今年4月初,李坦组织施工人员,着手为高如意家搭建棚子,开展养殖帮扶。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共产党员,既然下村帮扶,就应该对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就要急人所急、想人所想,使出浑身解数,让像高如意那样的困难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努力让村里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李坦对记者说。

一连串的帮扶政策持续而来,高如意阴郁的脸上绽放了久违的笑容。

图为李坦到高如意家走访,下半身瘫痪的高如意正在进行中医理疗。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