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魏集:百余乡贤为美丽乡村添光彩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08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谭军锋) “朱赞玮20万元、韩平10万元、谭彦峰5万元……”昨日,在商水县魏集镇政府办公室,镇长刘艳光指着捐款明细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共收到全镇乡贤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7万多元。”

魏集镇位于商水县东南部,与项城市、上蔡县相接,是个鸡鸣闻三县的地方。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魏集农民受在蒋桥经商的温州人影响,放下锄头,游走全国各地推销印刷品、劳保用品等,发家致富后带动更多人走上了经商之路。据统计,该镇目前有1万多人在全国各地创业经商。他们有新知识、新眼界,既熟悉乡村情况,又难忘乡情,时常回报桑梓,被村民誉为新乡贤。

为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困难,魏集近年来积极引导乡贤群体发挥资金和技术优势,争当村里的致富“领路人”,把反哺桑梓的情感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该镇推出“邀请乡贤回归”计划,开展“组织找乡贤”活动,以村为单位,开展乡贤情况调查统计,每年召开高规格、小规模的乡贤会,邀请德高望重的本土乡贤、功成名就的在外乡贤听乡音、叙乡情、谋发展。目前,该镇已收集350多名在外经商人员信息,并分类建档。

用真情构筑乡贤“朋友圈”。每年春节、中秋节等乡贤集中返乡之时,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登门看望,了解乡贤在外工作、生活情况;建立微信交流平台,扩大乡贤“朋友圈”,定期发布家乡经济发展、社情民意等内容;成立乡贤联谊会,定期举办活动,激发乡贤活力,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助推乡村振兴。该镇还大力宣传乡贤义举,传播乡贤声音,讲好乡贤故事,在全镇营造尊重乡贤、学习乡贤的浓厚氛围,把乡贤文化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中。

邓屯村的吕辉在外打拼数十年,回周创办的周口万国车世界成为全市汽车行业的“航母”。他每次回老家,总能听到乡亲对镇党委、镇政府的夸奖,总能受到镇领导的热情接待。深受感动的他富而思源,累计向商水县相关部门捐款捐物50多万元,向魏集镇捐款捐物20多万元,用于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今年春节前夕,他为全镇500户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又捐款2万元。

郭屯村的朱赞玮在家乡政府的邀请下,于2017年2月返乡创业,组建商水县建城置业有限公司,与建业集团合作开发商水县第一个大型安置房项目——森林半岛,成为全市最好的安置房项目之一。返乡以来,他累计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捐款捐物200多万元。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他向县慈善会捐款20万元,其中10万元定向用于魏集镇政府,是商水县为疫情防控捐款最多的个人。

去年以来,由于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镇里的资金出现困难。镇领导在乡贤微信群发布消息后,引起许多乡贤关注。苏寨村苏旺捐资50万元,对本村4个坑塘进行改造,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新集村彭秀荣捐资20万元,用于本村坑塘治理。在他们的带动下,全镇30多位乡贤为人居环境大整治捐款近百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该镇100多名乡贤累计捐款300余万元用于家乡建设。在北京创业的彭秀荣告诉记者:“我们虽然在外创业,但很关注家乡发展。镇乡贤联谊会给大家提供了联系的平台,我们会尽己所能出资出力、建言献策,为家乡做些事情。”

“乡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促使广大乡贤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镇党委书记卫春芒说。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