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一张安静的书桌都来之不易”——值得广大学子听听这位校长的深情告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胡新春

“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今天每一张安静的书桌都来之不易。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感恩,感恩国家、感恩父母、感恩老师……”4月8日,是高三开学的第二天。上午8点,淮阳陈州高中迎着和煦的春风,组织广大高三学生参加升旗仪式。校长白子兴在国旗下的深情告白,让现场每一位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它激励现场每位学生志存高远、敢于担当,提醒每位学生学会感恩,珍惜拥有,珍惜时光,发奋读书,迎战高考,勇敢追逐青春梦想。

这一饱含深情的循循教诲,值得广大学子听听。现我们节选如下,以飧读者。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昨天,同学们回到久违的学校,你们来了,春天才算真正来到我们的校园。校园里的树更绿了,花更红了,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

此时此刻,沐浴着春日的阳光,我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的美好。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一张沿途风光无限的单程车票。可是就在不久前,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结结实实地受到了威胁,我们不免焦虑、恐慌,甚至彻夜难眠,整个国家陷入了至暗时刻。这个时候,党中央迅速做出反应,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900多万人的武汉一夜封城,9000多万党员成为抗疫排头兵,14亿中国人令行禁止、隔离待命,创造了一天6000多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驰援武汉的记录,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14家方舱医院一夜投入使用,4.26万名医护人员前赴后继,每个紧闭的门口都写满坚定,每个鏖战的夜晚都托起黎明。

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我们看到的是84岁仍带队出征的钟南山院士,看到的是每天睡3个小时与死神赛跑的李兰娟院士,看到的是身患绝症仍坚守一线的张定宇院长,看到的是骑行300公里返回武汉上班的甘如意医生,看到的是剪掉一头长发的河北护士肖思孟,看到的是脸上被防护面罩勒出深深印痕的军人刘丽,更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中国人,例如冒着汹涌的疫情三次赶往武汉赠援130吨蔬菜的沈丘县退伍老兵王国辉。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讲,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鲁迅先生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在与疫情的斗争中,三千多人被病魔夺去生命,其中有不少战“疫”牺牲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他们以命相搏,甚至以命换命,用自己的生命点亮了别人的生命,点亮了彤云密布、黑风漫卷的天空。

就在今天零时,武汉解封,整整77天,900万人的城市从黑暗走向了光明,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终于取得战“疫”斗争的阶段性成效。当前,国际疫情持续扩散,全球感染人数突破130万,而中国是唯一完全控制疫情的国家。在这场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看到了无所畏惧的坚守,看到了执着逆行的勇气,看到了涓滴成河的大爱,看到了生生不息的奋斗。  

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同学们,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今天,我们每一张安静的书桌都来之不易。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感恩,感恩国家、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一起经历的这场灾难让我们懂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那些勇敢逆行、前赴后继的身影让我们再次思考生命的价值,让我们学会勇于奉献与担当。

有人说,我们这届学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是多么不幸,但我以为,这恰恰是一种幸运。罗曼·罗兰说,真正的勇气是知道生活的真相,却仍然热爱生活。契诃夫说,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就的将是锋利的尖刀。不管是非典,还是新冠,我们都完好无损地扛了过去,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让你变得更加强大。

而看着那些逝去的生命,我们在哀悼的同时,应当有所感悟。人这一辈子,难免遇到挫折,遇到磨难,遇到挑战:一次考试的失败,一次亲人的不和,一次朋友的背叛,一次病痛来袭……但是,我们面对的这些,和生命的失去相比,算得了什么?我们不该将它们如蛛丝般轻轻抹去吗?这场疫情,让我们学会珍惜生命的同时,变得更加豁达、坚韧。

看看那些逆行的白衣战士,我们在敬佩的同时,应当有所思考。一个人只有努力学习,追求进步,让自己不断强大,才有能力保护他人,奉献社会,承担自己的责任,实现生命的价值。

同学们,距离2020年高考不到90天的时间,这是我们最后的冲刺机会。我们大多来自农村,家里网络信号差,线上学习效果是打折扣的。现在,我们回到了学校,一定要倍加珍惜这来自不易的机会,加强自身防护,遵守学校规定,积极调整心态,刻苦努力学习,实现追赶超越,不断提升自我。

同学们,让我们从春天出发,朝着火热的七月,朝着心中的梦想,一起勇敢追,一起往前飞!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