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书记“招商”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20-04-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在商水县瓦房庄村,有这样一位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驻村第一书记,从履任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他联户帮扶、深入群众,他因地制宜、谋划产业,他四处奔波、招商引资。如今,村里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村民们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他叫王继峰,2018年从省检察院被选派到商水县瓦房庄村任第一书记,在瓦房庄村里,大伙只要谈起他,就会伸出大拇指:“王书记!中!”而这背后却有一段王书记招商的故事鲜为人知。

2018年2月的一天下午,翰玺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奋勇到瓦房庄村考察扶贫车间,确定建厂选址问题。当时该企业已同时在县城周围考察了多家厂房,因瓦房庄扶贫车间在地理位置、建筑面积、交通条件等方面均不占优势,因此许奋勇并不看好这里。

在考察中,许奋勇对王继峰说:“如果你们能在1天之内安装好一个400KVA的变压器,我就考虑落户你们扶贫车间。”为留住该企业,王书记当即表态没问题,他顾不上吃晚饭,连夜协调县供电公司领导、技术人员安装变压器。

第二天上午9点,变压器安装调试到位,王书记准时邀请许奋勇来到扶贫车间,许奋勇看到因一宿未睡而两眼通红的王书记时深受感动,当即表态,翰玺服饰有限公司落户瓦房庄扶贫车间。

“创业”不易。2018年6月,瓦房庄村香菇种植合作社成立,王继峰带领两名村民代表到鲁山利群香菇合作社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因为害怕同业竞争,对方技术员始终不愿意传授香菇种植核心技术,百般托辞。王继峰带领2名群众,白天帮助他们注水、摘菇,晚上吃住在菇棚。

一天傍晚,王继峰看到技术员在宿舍休息,赶紧到村小卖部买了瓶白酒和小食品,掂到宿舍与技术员边吃边聊,给他讲贫困群众生活的不易和扶贫的责任当担,最终打动了这个技术员。从此,该技术员态度大变,开始真心实意意传授香菇种植技术。

今年3月9日,省检察院新选派第一书记冯博到瓦房庄村报到上任,和王继峰以及两位驻村队员共同开展扶贫工作。冯博报到当天就邀请郑州一家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负责人到村里参观考察。该企业负责人考察完回郑后,又接到了郑州航空港区邀请投资伸出的橄榄枝,企业负责人犹豫了。

王继峰和冯博得知这一消息后,分析无论从区位优势,还是投资环境以及硬件建设,村里都不如港区,如果不主动去做工作争取,合作难度将会增大。

于是,新老两任第一书记带领2名工作队员利用周末赶回郑州,马上找到企业负责人面谈,从国家对扶贫企业的优惠政策,到村里扶贫车间租金低、劳动力多、工资报酬低,再到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担当的社会责任和实现的社会价值,以及老百姓对脱贫的企盼等等,这样反反复复谈了三次,最终用真诚打动了企业负责人,答应选择投资瓦房庄村。

该企业的法人代表陈总说:“我真佩服你们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是你们为村民办实事的诚心、一心扶贫的真心和三顾茅庐的韧劲深深感动了我们。”

签订协议时,陈总表示,企业每销售一瓶产品,就为村里的扶贫和公益事业捐助2角钱。最终,注册资金500万元的河南省全民康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最终落户瓦房庄。

目前,香菇种植、服装加工、消毒用品加工、渔网编织、土地托管等多项产业在瓦房庄村落地生根。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瓦房庄村家底逐渐厚实起来,群众的腰包逐渐鼓起来,小日子也越来越好。

“能为百姓做事,把汗水挥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人生才更有价值。”近两年多的驻村路,王继峰觉得十分充实。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