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练集镇全面提升脱贫成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13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今年以来,商水县练集镇紧盯脱贫成效巩固,聚焦群众满意度,因户施策,让贫困户有产业、有帮扶、有钱挣,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典型引路,致富奔康有信心。扶贫先扶志,脱贫靠自身,为让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该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建文艺宣传队,将感恩教育和党史知识融入节目,让群众在观赏节目的同时感受党恩;运用多种载体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开展“最美脱贫人物”“脱贫致富光荣户”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典型引路,树立以勤劳致富为荣、等靠要为耻的价值观,激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成为脱贫战场上的主力军。

就近就业,脱贫路上有保障。该镇通过入户核查等形式,掌握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对有外出务工意愿、无就业岗位的贫困群众开展劳务对接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群众上岗就业;落实扶贫车间补贴、扶贫专岗补贴、技能培训补贴、贷款贴息等奖补政策,激发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和“巧媳妇”工程扶贫示范基地吸纳贫困户就业的积极性,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稳定就业;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截至目前,该镇已有680余名贫困群众端上收入稳定的“铁饭碗”。

产业扶持, 创业增收有底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镇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紧密结合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需求,开设扶贫夜校、田间课堂和扶贫技能培训班,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的脱贫本领,引导贫困群众鼓足发展劲头;出台一系列产业奖励扶持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发展渔网编织、毛发加工、变蛋加工、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特色水果种植等特色产业。目前,该镇已为贫困群众提供小额信贷资金540余万元,有45户贫困户实现创业增收。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