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示范区三个“紧盯”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再上台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近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注重三个“紧盯”,着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紧盯“三治一保”,落实牵头责任。当前,示范区在“三治一保”上下大功夫,即治尘、治车、治污(企)和保洁。铁腕“治尘”。严查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线性工程和渣土清运,区住建局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大工地管控力度,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定期复查复核;区综合执法中心、交通分局高效实施冲洗清扫,并定频定标,量化考评。重拳“治车”。区综合执法中心、住建局加强渣土运输车和商砼运输车的动态监管,所有运输车辆按照创建方案要求,严格落实“三不出场”规定,即:运输车辆车身及轮胎不冲洗干净不得出场;手续不齐全、卫星定位等监控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不得出场;车辆没有100%封闭不得出场。冷面“治污”。在“散乱污”的治理上,继续落实“两断三清”标准,继续实施“以三色治三污”的成功举措,尤其加强商砼站管理。区综合执法中心加强餐饮油烟的治理,加强对餐饮场所、经营商户油烟排放情况日常巡查检查。用心“保洁”。充分发挥创城创文创卫的干劲,调动各方力量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定期开展城市大扫除、大保洁,努力实现市政力量和社会力量的效果叠加。

紧盯“核心管理”,确保站点数据。该区根据客观实际,污染防治实行分区管理,以周师监测站点为圆心,半径3公里范围内设为核心区,半径10公里范围设为缓冲区,半径10公里范围以外设外围区,按照死保核心、严管缓冲、净化外围的思路,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首先死保核心区。将周师站点3公里半径范围以内列为核心区,核心区内的各类在建施工项目必须落实“六个百分百”,动用一切力量和办法,严管死盯重处,坚决防止反弹。其次严管缓冲区。将周师站点3至10公里半径范围列为缓冲区,对缓冲区内的各类施工工地、渣土清运,重型车辆加大管控力度,区管施工项目整治标准再抬高、整改效果保持好。三是净化外围区。一方面抓好外围区扬尘污染防控,另一方面狠抓散乱污“清零”和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防治。

紧盯管控成效,严格奖惩问责。强调复工复产,并不意味着要放松管控力度,各项环保工作和措施仍然要按照标准执行,凡是不按要求落实的,就要顶格严肃处理。各监管责任单位做到认真对标对表,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落实监督管理职责,有效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攻坚办和有关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坚持三督三查。即: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力度,发现问题、现场交办、跟踪问效。住建、公安、环保、综合执法中心、工商管理、招商引资服务等执法部门通力协作,加强联合执法,持续实施专项行动,打好环境监管执法的“组合拳”。坚持零容忍、取上限、顶满格,从重从严从快打击顶风作案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决不手软。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