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瞧瞧俺村的新变化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李高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作为精准扶贫的主力军和突击队,项城市住建局驻永丰镇克庄行政村第一书记刘洋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以火热的激情、饱满的状态,奋战在脱贫第一线。

“这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广场,晚上有太阳能路灯,路口及胡同安装了监控,栽种绿化树300余棵……”驻村第一书记刘洋向记者介绍村里的新变化。

克庄行政村位于项城市永丰镇西1.5公里,分吴庄、付岗、克庄3个自然村。现有515户1879人,其中,贫困户150户590人。

“几年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每逢雨雪天气,泥泞难走,晚上黑灯瞎火,村民们都闷在家里,感觉一点意思都没有。”克庄贫困户任朝中说。

2017年11月,自从项城市住建局派出驻村工作队,对克庄行政村进行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刘洋的到来,使该村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刘洋和村党支部一班人,结合克庄村的实际情况,找准脱贫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动真脑筋、下硬功夫,想法设法,决心让克庄行政村贫困户摘掉贫穷的帽子。

为了给贫困户摘帽,刘洋立下了军令状,发誓在村里不干出个样来,绝不回城。他为了工作,吃住在村。白天,他入户排查走访,识别贫困户类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晚上,他又在村室加班加点,整理归档资料,常常熬到深夜。3个自然村走访下来,他不知磨破多少双鞋。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前期的努力,刘洋很快澄清了村里的底数,3个自然村共排查出贫困户150户590人。

为了提升村容村貌,刘洋把克庄当成自己的家,把贫困群众当亲人。他主动向单位争取资金,为克庄3个自然村硬化道路36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0多个、安装监控12个,让3个自然村实现了全覆盖,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安全指数。  

“刘书记真是俺的亲人,帮我们一家度过难关,没有他我不知道以后生活怎么过。”贫困户郭留党说。

现年50岁的郭留党,一家4口,妻子残疾,不能劳动,两个孩子尚在读书,没有经济收入,生活难以维持下去。刘洋得知郭留党的情况后,首先对郭留党的房屋进行了改造,为他添置了沙发、茶几、电视、床、衣柜、被子。还介绍郭留党到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能拿1800元。

提起第一书记刘洋,郭留党的婶子娜里生翘起大拇指:“他来了之后,俺再也不踩泥了。安了路灯、装了监控,群众到哪都安全,没事跳跳广场舞,日子越过越得劲。”

截至目前,克庄行政村累计脱贫145户575人,未脱贫5户15人。

谈起今年的脱贫攻坚,刘洋信心满满地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有信心,确保这5户贫困户如期脱贫,让我们克庄村的村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