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郝岗镇116户未脱贫户享受纪委监委特别关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吕耀光 程怀良

“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到俺家嘘寒问暖,帮助俺发展经济,加上镇纪委监委干部走访监督政策落实情况,俺对脱贫充满信心”。4月19日,忙着编织渔网的商水县郝岗镇程庄村未脱贫户程某提到脱贫攻坚活动感激不尽。

近段时间以来,郝岗镇 116 户未脱贫户成了纪委监委特殊关照的对象。据悉,郝岗镇为全面贯彻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决胜年行动,按照“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了“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活动,与未脱贫户心贴心、手拉手决战脱贫攻坚战。

网格化管理掌握实情。郝岗镇把全镇分成六个工作点,对全镇未脱贫户分成若干个小网格,每个网格有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负责监管,精准掌握未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等,及时做好问题的收集、梳理、汇总,为每个未脱贫户建立台账、做好标注,逐个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大走访督查政策落实。镇网格员坚持每周对分包的贫困户进行全面走访,广泛开展“两看一查”。即看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强化对脱贫攻坚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看责任落实情况,查看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帮扶责任人等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看是否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查作风纪律遵守情况,检查驻村工作队、脱贫责任组组长是否按照脱贫攻坚纪律要求开展工作,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擅自离岗脱岗、不作为乱作为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同时,纪委监委干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及时上报、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进行追责问责。

全覆盖监督措施生根。镇纪检监察干部对所监管的未脱贫户,覆盖到户,监督到人,通过与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查看贫困户享受政策情况,观察贫困户户容户貌,核对帮扶工作措施等方法,督促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做到监督全覆盖。同时,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检查、再监督、“回头看”,确保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群众受益,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