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水利局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21

本报讯 (记者 彭慧 通讯员 王安才 苗凤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以来,商水县共解决565个行政村121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村村通”,集中供水覆盖率达100%。商水县水利局多措并举,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管理主体。该局成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由一名主管水厂工作的副职任组长,县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全县供水厂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管理工作常态化。

探索管理模式,设立维修基金。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该局形成了“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供水公司+农村用水协会”的管理模式,逐步探索建立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优质化服务的运行管理机制。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效益,该局设立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实行专户专储,用于工程维修养护、更新和改造。

合理确定水价,规范水费征收。按照“补偿成本,公平负担”的原则,该局根据供水成本费用及工程可持续运行维护成本费用,结合农民经济收入水平,采取计量收费的水费收取标准,杜绝收费随意性大、标准不统一等现象。

加强水质监测,确保水质安全。该局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负责对全县供水厂开展水质检测和化验工作,不断完善水厂自检。各水厂配备水质检测设备和专职化验人员,为全县提供水质检验技术支撑。同时,县疾控中心加强对水厂出厂水和末梢水的检测,确保水质抽检达标。

做好水源保护,强化人员培训。县水利、生态环境保护等部门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和保护范围,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新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同时,选派工程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和学习观摩,定期聘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为实现工程运行管理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证。②10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