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与天地争春回——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22

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闫立超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建党一线督导复工复产工作。

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

党员先锋队一线执勤。

大广高速周口东站卡点工作人员为司机测量体温。

爱心人士张站国为一线防控人员捐赠食品。

爱心企业捐赠消毒液。

机关党员纷纷请战上一线。

中原社区防控卡点工作人员为居民登记信息.。

爱心企业为周口高铁东站义务消毒。

社区防控人员在为居民测量体温。

高铁周口东站医护人员为乘客测量体温。

庆丰路东延项目施工现场。

项目建设场景。

工人正在施工。

物业人员为小区消毒。

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王玉凤 张一新 何畅 文/图

突如其来,猝不及防!

庚子鼠年。

春节。

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全国各地激烈打响。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中国人民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强有力的号召。

面对严峻形势,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坚决服从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决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党工委书记闫立超、管委会主任张建党为首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凝聚起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区、乡、村党员干部带头,全民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来得快,更易蔓延,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示范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紧要关头,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勇往直前,一场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大会战在示范区打响。

面对疫情,示范区早部署、早安排,提前拉响警报。自去年腊月下旬以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闫立超连续主持召开会议,持续加压,做好防控工作。

1月22日,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之后,该区各村、社区开始了地毯式的排查及铺天盖地的宣传。

1月24日,除夕,示范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紧急状态,宣布关停宗教活动场所、娱乐中心等,严防疫情蔓延。

1月25日,大年初一,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建党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推进会议。在全家团圆、举国欢庆之际,示范区党员干部却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着。“通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全区机关人员春节期间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随叫随到,坚决杜绝擅离职守,确保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当日9时许,示范区党政办公室再次对全区党员干部发出通知。与此同时,示范区各乡办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各村、社区严密管控进入村庄、社区的道路,严格排查进出人员身体状况和相关信息。20时50分,示范区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同时,示范区全体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24小时不间断值勤。

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防死守,决不放松。

示范区迅速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大网,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月27日,大年初三,为进一步压实责任,闫立超连夜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确保做好防控工作。

同时,该区纪委迅速组建4个督查组,严格督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努力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

“你出村去干什么?”“我想去附近村庄看个亲戚。”“不行,上级通知开展疫情防控,没有特殊情况不准出村,更不准走亲戚。”这是记者大年初一下午在该区搬口办事处贾寨村卡点看到的一幕。

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更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示范区广大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24小时值班,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组组镜头,令人心灵震撼;一幕幕场景,让人泪眼模糊。

疫情防控工作中,督查组的几位同志一天也没休息,他们克服重重困难,24小时坚守一线,在最危险的地方时刻都有他们的身影。杨珏家里有常年卧床不起的父亲、张碧宇家里有11个月大的孩子……无论他们有多难,党工委一声号令,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他们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推进作用,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把利剑。

疫情发生后,区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吃在办公室,睡在办公室,随时按照领导指示协调调度防控工作的开展,虽然很累,但他们无怨无悔,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作为全区疫情防控的业务指导单位,区卫生计生中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条条疫情信息在这里汇总,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公告、方案、通知……每天,该中心上下一心,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岗位,一日三餐以方便面充饥。“中心主任韩宝珠连续奋战,没有休息过一天。他身患心脏病,这是在拿生命与疫情抗争呀!”该中心副主任王永会对记者说。

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冲到一线,是医护人员职业精神的呼唤。自疫情发生以来,示范区广大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息,舍小家顾大局,逆向而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

号令之下,全区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区、乡、村(社区)建立起组织严密的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全区上下果断行动,全力构建群防群治严密网络,努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乡办、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委会。

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凝聚群众力量,才能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随着疫情的蔓延,示范区与时间赛跑,周密的安排、细致的部署、雷霆的手段,确保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值此关键时刻,示范区全区人民顾全大局、听从指挥。由于措施得当、管控有力,春节期间,该区发现两例确诊病例后,再无新增病例。

这就是示范区交给全市人民的战“疫”答卷。

阻击疫魔,勇斗朔风,党员干部是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

鲜红的党旗用血染红,庄严的党徽熠熠生辉。

在战“疫”的前沿阵地,“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示范区党员干部最响亮的呼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的身影。正是这些党员干部,他们践行着初心、显示着担当。

在与疫情博弈的日子里,示范区人民看到了一个全心全意执政为民的政党,看到了一个敢于负责、务实高效的政府,调动一切可以投入的资源,尽最大努力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听从指挥,哪里需要哪里去。”“作为一名党员,时刻准备着冲锋在前,牢记使命。” 1月26日,《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机关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倡议书》发出后,全区党员干部群情激昂,随时准备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时刻准备奔赴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

示范区搬口办事处沈楼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沈中山,医院检查出他患重度胆结石,必须立即手术,但他却坚定地对医生说:“不行,我现在绝不能手术!”沈中山带病坚守岗位,并把家里仅有的1万多元积蓄拿去充当“军粮”。

“爸,今天是我的生日,你能回来吗?”“爸爸忙,回不去了,爸爸会为你定一个大大的蛋糕。”“爸,不用给我买蛋糕了,你能回来陪我吃饭我就满足了。十来天没见你了,我想你!”“好女儿,爸向你承诺,明年一定陪你过生日。”说这话时,许湾乡副主任科员任万辉眼含热泪,平时没时间陪女儿学习、玩耍,生日也无法陪女儿过。电话那头,女儿不说话了,隐隐听到啜泣声,默默地挂断了电话……

许新卫是许湾乡许湾村党支部书记。自初一凌晨他们村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他原有的生活节奏被彻底打乱。他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像一个陀螺一样,整天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由于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需要和他们近距离“接触”,存在风险,他当仁不让地抢到了这个“代购”的角色,一直持续到疫情有所缓解。

刘丽,示范区文昌办事处建业社区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再危险,她带头上,再苦再累,她无怨无悔。她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人如其名,她忙碌的身影,真美丽。很少有人知道,她身患甲状腺肿瘤和严重的心脏病。她拿生命做赌注,为的就是护佑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风云帐下汇洪流,遍地英雄战犹酣。

记者采访发现,面对疫情,示范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严格的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区许湾乡张埠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站国带领新成立的党员先锋队严守一线,每天24小时值班,他们的壮举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张站国被誉为“村民们的贴心人”。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作为党员,我们责无旁贷、义无反顾。我们已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准备冲锋在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白纸黑字的请战书上,示范区广大党员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按下了鲜红的指印,时刻准备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多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齐上阵,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挥洒最美的青春、交出漂亮的答卷。

在群众健康受到病毒威胁的紧急时刻,区、乡办防控指挥部昼夜连轴转,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人员都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党旗高高飘扬,党员挺身而出,他们像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巍然矗立,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白衣就是战袍,医生护士就是战士。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我们不能退缩,越是危难时刻,越要挺身而出。”在东新区人民医院,该院副院长宗圣余不停忙碌着。春节期间,他每天都在一线指挥战斗,英勇善战。

“你们是从哪里过来的?请配合检查,量一下体温。”这句简单的话,成为大广高速周口东站值勤医护人员及民警的日常用语。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区各医院的医护人员及公安民警全员参战,他们喊出了“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口号!

在周口高铁东站,周口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一直坚守一线,用自己的身躯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坚实的防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充满力量的歌声,这熟悉的旋律,萦绕在人们的耳边,和着激动的泪水,回荡在卡点、病房、小区,点亮示范区全区人民的希望。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爱心汇聚,一往无前!

连日来,疫情形势牵动着示范区人民的每一根神经,该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或捐款捐物、或奉献爱心,为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值守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知道大家一线防控值勤辛苦,在卡点吃饭困难,为大家送点食品,让大家吃饭有保证,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点心意吧!”2月2日下午,示范区许湾乡张埠口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张站国带着他采购的价值5万元的200箱火腿肠、400箱方便面、200箱饼干,赠送给许湾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该乡50多个疫情防控卡点送来了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示范区人大代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或捐物资、或献爱心,为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值守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1月30日,周口交通技师学院为示范区疫情防控率先捐款2万元。1月31日,周口市昌建创业商会捐赠口罩1500个。当日,省、市人大代表,中原越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口优秀企业家李玉平捐赠口罩8500个、84消毒液300瓶,并为全体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送餐就餐服务。2月1日,区人大代表、文昌办事处中原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口康华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营捐赠方便面、火腿肠各100件。

紧接着,建业集团周口区域公司、书香门第生鲜生活便利店、中科盛世科技有限公司、周口市仁和药业有限公司、河南芯联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周口永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河南鹏润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和景园社区爱心人士朱美玲、陈滩社区爱心人士杨红伟等也纷纷加入到爱心大军中。

河南利茂贸易有限公司为了能在市场上购到消毒液,公司领导打了近百个电话,排了6天队,购到消毒液10000斤、医用手套4000副、口罩5500个,全部无偿捐给了示范区抗疫一线。

人大代表康瑞玲身在北京,跑了很多药店,买到1600个口罩,快递给示范区;天明社区爱心居民王金洒家仅有30个N95口罩,他全部拿了出来。“你们每天在一线,让人担心,这些口罩质量好、更安全,你们用吧。”诗意江南商业街古茗奶茶店的小姐妹也来了,他们为一线“战士”送来了热饮。“看着你们每天吃泡面、喝开水,我们心疼!”

面对疫情,唯有合力,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示范区抗击疫情的背后,是全民性的精神集结。在这场战斗中,示范区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凝聚合力,共同筑起了示范区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示范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项目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回归常态的新阶段,示范区及时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信息统计、健康排查、统计接收、集中隔离、入场管理”的流程,扎实做好工人筛选工作,力促项目复工复产。同时,安排专班深入各项目现场,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在严防严控的前提下,迅速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截至2月25日,示范区自管项目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近日,记者在示范区泰和家园安置区施工现场看到,楼体外部,工人随着吊篮的升降正在紧张地进行外墙保温施工;楼体内部,工人正在进行内墙粉刷及水泥地板铺设,工地上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德和家园施工现场,工人统一佩戴安全帽、口罩,按计划施工作业。复工复产以来,这些项目“火力全开”,熟悉的热火朝天施工场景逐渐回归人们的视野。

为了追赶工期,示范区主要采取了五项举措。一是千方百计汇聚多方力量筹措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率,促进项目稳步提速。二是积极办理项目前期相关手续,加快办理申请专项债券的相关项目手续,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三是争取多种形式实现项目融资,积极与社会资本方对接,多方式、多渠道实现“棚改”项目融资,有效实现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的结合,弥补棚户区改造资金缺口,扩大资金来源。四是实行例会制,坚持每周召开例会,每月召开领导小组点评会议,研究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通报工程进度。五是真督实查,严格落实“日安排、周评比、月考核”的督查考核办法,强力督促项目快速推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同时,示范区绿化、路网及所有项目全部复工复产。记者了解到,2020年,示范区在建项目96个,总投资65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96亿元。省市重点项目26个,其中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417亿,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6亿元。

2020年,示范区计划实施市政道路和绿化工程16项,其中道路工程共10条,新建道路全长11.5公里,新建道路面积36万平方米。绿化工程6项,绿化总面积8.4万平方米。目前,示范区15纵15横路网已经形成,这些道路构成了示范区的城市骨架。新城区的轮廓,在一个个基础设施工程强有力的支撑下变得越来越坚硬、越来越有“风骨”。

又是一年春意浓,项目花开满园春。

如今,一个个项目的复工复产,诠释着示范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再次“重启”的蓬勃朝气。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掀起了示范区新一轮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浪潮,见证着示范区项目建设的新跨越,描绘着魅力示范区的宏伟蓝图。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示范区正依托着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发展引擎,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及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发展战略。

目前,随着全方位复工复产,示范区又忙碌了起来。苏醒的示范区,已经按下“快进键”,正在恢复往日活力,焕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