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人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一

2020-04-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一 通讯员 张晓蒙 王健材

4月24日上午,扶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功用带领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就全县《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当日,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县污水处理厂、扶亭街道办事处陆桥行政村、国能扶沟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包屯镇棉花厂、四季花城、原化肥厂等地,实地查看污泥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治理、固体废物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土壤修复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县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关于《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对全县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郭功用指出,《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时间虽短,各相关单位和部门都扎实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总体令人满意。郭功用强调,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多形式多途径宣传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土壤环境的意识,让群众知晓土壤环境与生命健康的关系,自觉做到少施化肥少用农药,自觉控制土壤污染,保护土壤环境。要加大执法力度,明确监管重点,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大对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农药包装物回收的支持力度,要抓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从政策上激励,从源头上卡死,彻底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农业面源污染、农药包装物污染。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从科学技术层面解决土壤污染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农村农业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保护好全县的农业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