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爱撑起“生命绿洲”——“白衣天使”成功救治服毒轻生男子显真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王吉城

2020-04-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吉城 通讯员 胡艳梅 王君

这本是希望渺茫的救治过程,却因医护人员不舍不弃,最终令死神望而却步。得知患者经历磨难并再次获得重生,市民纷纷点赞,口碑相传是“白衣天使”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复活了这位年轻人的“生命绿洲”。

事情充满惊险。4月13日清晨5时39分,周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指令——川汇区西环路与建设路交叉处附近河堤旁躺卧着一位昏迷的“急症”患者急需抢救。5时55分,急救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发现患者为一年轻男性,症状表现为神志不清、浑身冰冷潮湿、头枕处散布许多呕吐物,口鼻及上身部位散发着浓重的农药味。

急救迅速展开。6时13分,急救车到达医院急救中心。救援现场,有着丰富急救经验的董建洲医生判断患者为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且伴有呼吸衰竭症状。经过一个多小时抢救,患者血压出现平稳,但呼吸仍然困难,随时有生命危险。

与死神赛跑!8时02分,患者被紧急转至重症监护室。在李彩霞主任调动指挥下,科室人员迅速连接各种抢救装置,决定给予患者清除血液中毒物,并优先采取血液灌流等首选治疗措施,建立血液净化通路。患者住院期间,共计接受血液灌流8次,应用阿托品针642支,经过一周精心治疗后康复出院。4月22日,患者复诊时特意到监护室,深情表达了对医护人员救命之恩的感谢。

事后得知,患者现年32岁,因生意失败欲轻生,4月13日2时许,其独自在河堤附近徘徊,后自服白酒200ml,又吞饮农药250ml。

“白衣天使”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此次救治案例,患者饮酒加快了自身血液循环,且服用农药量较大,加上救治时间晚,诸多不利因素给救治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患者仍被成功救治,彰显了“白衣天使”尊重生命、不舍不弃、救死扶伤的责任与爱心。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