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跳动的“红色音符”——太康县逊母口镇心连心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侧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郜敏 王可

春光明媚,莺飞草长。4月份以来,太康县逊母口镇逐渐恢复了以往的兴隆景象。在街道上、在村庄里、在网络中,活动着一支心连心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她们身着红色马甲,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演奏出一首首优美的旋律。

在大街上、她们演绎欢快节奏

“大娘,现在是红灯,您等一下在过去”“老爷爷,您的电动车不能带两个小孩,一定要注意安全呀”“各位商店的叔叔、阿姨们请管理好各自门前的卫生”.......

每逢集会日早起,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们,有维护交通秩序的、有提醒群众注意安全的、有打扫垃圾的、有手持小喇叭宣传文明新风的,忙的不亦乐乎。

“好好好,我们一定注意。”赶集的群众和商户们应声附和,大家相视而笑。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和清脆悦耳的说笑声,“叫醒”整条街道。

焦琳娜,江西豫章师范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该镇陶母营村人。疫情防控期间,她就根据自己专业特长,进行宣传录音的录制,因音色甜美、语调柔和,她的录音在全镇39村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循环播放。如今,红色马甲队伍中,再次出现了她的身影。

“我就是想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多多锻炼一下自己的现场应变能力,顺便帮助家里、村里做点事。”害羞的焦琳娜欢快地笑着说。

在村庄里,她们合奏温暖曲调

“请问,是彭卫民家吗,家里有人吗?”队员高肖敏轻声细语敲着门。彭卫民是该镇贾庄村贫困户,双目失明,三个孩子上学,其父母均有长期慢性病,因没有收入来源和劳动力,目前还没有脱贫。

“谁呀,我们不认识你们呀?”开门后,彭卫民的父亲一脸茫然。

“我们是志愿者服务队,听说你们家里困难,我们过来看看。”话音刚落,一行5人把米、面、油、营养品以及书包、画板、彩笔等学习用品放到桌子上,开始忙活起来。

“来,小朋友,我教你画小鸟”“大娘,我给你洗洗头、剪剪指甲吧、我去打扫卫生.......”,两个小时的慰问服务活动,气氛和气致祥。

乡贤杨攀是这次活动的发起者,他得知彭卫民的父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后,立即返回家中,把给自己母亲买的膏药拿来,亲自为他贴上,并习惯性的对着膏药吹口热气,轻揉几下。

“我不知道这群孩子叫什么,只记得他们来的时候穿的是红马甲,也不嫌弃俺这一家老小脏,想谢谢他们,也找不着人呀。”彭卫民的母亲虽然看东西模糊不清,红马甲却深深的印在她的心里。

目前,该镇心连心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已经主动联系知名乡贤26人,筹集慰问物品300余件,开展残疾人关爱、贫困户关心、大病户关照活动20余场。暖心的话语、体贴的服务,如一只暖流浸润着贫困群众的心田。

在网络中,他们唱响奋进旋律

“今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现在在杭州富阳市,已经组织16名志愿者配合当地政府进行义务宣传活动,请在家的队员们,积极配合家乡政府参与义务宣传活动,提高父老乡亲们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收到请回复!”4月15日早上7点,该队队长张新静通过微信群向志愿者服务队发出“指令”。

与此同时,微信群里传来了该队指导员、温州市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负责人、中国好人李波涛在当地组织志愿者开展平安巡逻进社区以及平阳县委宣传部表彰该团体的图片。在家的62名志愿者“闻令而动”,红色马甲整齐列队,高举旗帜,迅速投入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发传单、做讲解、搞服务等活动进行的有条不紊。

张新静告诉记者,每逢重大节日和活动,我们会组织当地的一些精英人士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把外地好的做法及时反馈给家乡的志愿者们,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家乡父老的能力和水平,为家乡的发展打好助攻。

“我们把大学生、退役军人、精英人士等社会群体号召起来,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再根据她们的特长和爱好,进行任务分工,从事有针对性的志愿者服务。镇政府定期对志愿者活动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和表彰,把奉献精神弘扬到家乡的各项事业中,从而助推家乡的发展。”该镇党委书记方新梅一语中的。

据悉,该镇心连心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经发展成员383名,在外地组建分队2个,筹集各类资金30余万元,开展捐资助学、敬老扶弱、环境保护、义务巡逻、调解矛盾等志愿服160余场次,筹集慰问物资500余件,慰问贫困群众120余人;帮助群众运送生产生活物资300余吨,宣传、宣讲政策、法规150余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红色代表热情、活力四射、积极向上、温暖等涵义。该队以红色马甲为队服,汇集奉献精神,展现担当作为,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