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努力让脱贫群众不返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赫健茹

“贫困户摘帽后,依然面临许多不稳定因素,更需要继续攻坚,摘帽后的监督检查也要更严更细。”淮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组长张丹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淮阳区纪委监委开展下派干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整体推进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4月10日,张丹来到豆门乡楚庄村,豆门乡楚庄村是张丹负责的村之一。

“领导同志啊,我能不能返贫,不当这脱贫户了?”老李向张丹说道。

“为啥啊,老李?有啥困难你说出来,我们替你想办法解决。”

“眼看就要开学了,我孩儿上大学需要花钱,这家里日子也不宽裕,可咋弄啊?”老李放下手中的饭碗,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走访中,张丹一边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详细核查,一边重点了解村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思想状况,收集他们的困难诉求及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建议等,老李的困难被他详细记录在工作日志中。

原来老李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帮扶,他2018年顺利脱贫。可是天不遂人愿,去年他突然患上肺结核,再加上长年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身体一下子垮了,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老李有三个孩子,有两个还都在上学,每月的家庭经济开销很大,仅靠最大孩子一个人打工的微薄收入,家里的生活时常捉襟见肘。在疫情防控期间,家里没有一点儿收入,更让他心急如焚。

带上老李担忧的问题,张丹开始和职能部门打电话了解情况。问题核实清楚后,张丹当日便将相关情况当面向老李进行告知。

“老李,你放心,我都打听好了,咱孩子在学校里每年能申请困难学生救助金3000元,还能申请8000元助学贷款,上大学钱肯定够用……”

“另外咱区里民政局能发放临时救助1500元,在区教委也能申请教育资助2000元。”张丹不仅为老李孩子申请了上大学能享受的全部优惠政策,还为老李办理了慢性病的相关手续,吃药的问题也顺利得到解决。

“这下我放心了,国家的政策就是好!谢谢!谢谢!有你们这样的干部,我们老百姓心里也踏实多了,真是太谢谢你们!老李一手握着张丹的手、一手竖着大拇指乐呵呵的说道。

同时,为保障老李家基本生活,村上准备为老李妻子申请公益性岗位,安排其就业。收入有了保障,老李悬着的心放下了,他不但不会返贫,日子也越过越好的。

该区纪委有关负责人称,他们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同时,进一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