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皇甫立新入户走访“三类人群”政策落实情况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29

本报讯 (记者 韦伟) 4月23日至24日,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先后到北杨集镇打鱼王、林寨、毛寨、大卞庄,洪山镇孟殿桥和刘湾镇郝庄等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听取镇村干部及驻村干部、帮扶小分队队员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入户走访“三类人群”,逐一查看政策落实情况。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振,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明朗,副县长吕孝坤及县民政局、县工信局、县扶贫办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中,皇甫立新一行进村室、入农户、到基地,详细了解各乡镇驻村工作队、帮扶小分队政策学习和“三类人群”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制定实施等情况,并随机抽查“三类人群”,实地查看“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及其户容户貌,核算收支款项数额,与他们唠家常、话脱贫,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组成、身体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政策落实和脱贫意向等情况。

走进刘湾镇郝庄未脱贫户米国强家,干净整洁的院落、厨房,让人眼前一亮,各种各样的绿植错落摆放,鲜花绽放,迎风摇曳。通过与米国强家人悉心交流,皇甫立新欣慰地说,家里不但收拾得干净,花也养得很好,充分体现了米国强及家人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希望他们坚定脱贫信心,在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皇甫立新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剩下的都是“硬仗中的硬仗”,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一要强化责任敢担当。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要进一步强化一把手职责,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分包乡镇(办)县四个班子领导、乡镇(办)党政正职、县直帮扶单位一把手要重点关注“三类人群”,切实做到遍访未脱贫户,逐一研判帮扶措施,确保精准脱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强大攻坚合力,加快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地、项目实施、问题整改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县直单位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帮扶小分队的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力量,聚焦“三类人群”,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统筹推进“稳脱贫、防返贫、不致贫”各项措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政策学习,深入推进精准帮扶,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各项扶贫政策用足用活。要学习先进找差距,切实做到学有榜样、学有目标、干出实效。要加快推进对“三类人群”的动态调整,该进的进、该出的出,确保“三类人群”精准,确保帮扶对象精准。要进一步提升户容户貌,切实达到“五净一规范”,提振群众精气神。要进一步规范“县建乡管村有能人带”的产业发展模式,培育龙头扶贫产业,筑牢产业扶贫支撑,壮大村集体经济,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奔小康。要严格驻村工作纪律,锤炼干部作风,以过硬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三要用心用情真帮扶。县直单位临时党支部、帮扶小分队和驻村干部要用心用情、走心帮扶,坚决杜绝“走读式”扶贫。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真正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获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四要强化督导促问责。要充分发挥督导检查作用,紧盯脱贫攻坚重点任务、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帮扶措施不实、帮扶责任不实、帮扶办法不实等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持续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调研中,皇甫立新与基层群众聊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并深入北杨集镇林寨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就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