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全力当好复学复课学校食品安全“护航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3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陶宗海

“4月24日,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澍田到我县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校园食品安全等工作时,对我局复学复课后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4月29日,西华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瑞华真诚地说。

4月7日复学复课以来,为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西华县市场监管局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对学校餐厅、操作间、留样室等区域环境卫生、库房剩余食材清理和蓄水池清洗消毒、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等进行检查,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具体工作中,该局加大宣传力度,以做好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为重点,采取召开专题会议、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发送复学复课防控短信、微信、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宣传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及时向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发放《关于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经营温馨提示》《关于加强全县集中用餐单位食堂管理的通知》等,督促辖区内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各复学复课学校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加大食品安全检查排查力度,严格把好食品采购进货、食品储存、加工制作、分餐、食品留样等安全关,严格杜绝加工野生动物、野生毒蘑菇等高风险食品,确保学生吃得安全、放心,严格实行学生就餐分餐制,做到餐前洗手消毒,一人一桌,保持1米以上距离。

该局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组组执法人员先后来到西华一高、西华二中和西华实验中学学生等复学复课学校食堂,对餐厅及后厨进行了逐一排查,重点查看餐厅的证照许可、从业人员健康证、原材料供货主体资质、食品加工操作环境、原材料储藏室、食品留样、餐厨消毒设备等关键环节,要求学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操作规范,特别是严格规范食堂的消毒保洁管理和餐饮制作流程控制,加强对餐饮器具、设施设备和操作场所的清洗、消毒、保洁工作。同时,针对食堂新购大宗食品,执法人员还进行了随机快检和抽检,力争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复课复学后校园食品安全。

该局严把食品配送关,要求餐饮服务机构加强人员管理,严格执行晨检制度,严禁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炎症等病征的人员上岗;从业人员在加工制作经营全过程应佩戴口罩,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食品安全。配送人员的车辆、配送箱应专人专用,禁止混用;配送站点、配送箱、配送车辆要做到清洁卫生,每日消毒,确保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详细记录、保存外卖配送接单信息和送餐轨迹,以备随时查询,追溯源头。要求配送单位做到“四到位”,即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到位;食品采购进货登记准确,采购的食品原料安全到位;加工制作、餐饮具及环境消毒、从业人员管理和食品留样到位;提供的营养快餐要确保两小时内完成从菜品起锅到分发至各个学生手中,全程冷链运输到位。

截止目前,该局共检查17个乡镇5个办事处20多个学校食堂、300多家校园周边餐饮部和小卖部,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发生短信、微信提醒1.2万条,挂宣传条幅40个。目前,西华县各复学复课学校秩序井然,疫情防控和饮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学生吃得安全、放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强化学校食堂监督检查与指导工作,严防严控疫情期间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为师生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履职尽责。”该局局长冯文林说。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