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白寺镇周庄村第一书记: 强化党建聚民心 产业扶贫促增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5-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郭相永

“赵书记到我们村以来,他不仅给村里修路、安装路灯、建文化广场,还帮着俺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带领大家发展香菇种植,大家伙打心眼儿里感谢他。”商水县白寺镇周庄村村民周听珍激动地说。

周听珍口中所说的赵书记就是商水县人社局选派到白寺镇周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赵占国。自从2017年11月担任周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抓实基层党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谋划特色产业发展,为推动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村民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

“接任周庄村第一书记,我感觉身上担子比以往重了许多,有许多东西都需要根据农村实际及时学习和调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干好第一书记的工作,才能不辜负党和组织对我的培养。”第一书记赵占国说。

抓党建、强班子、聚民心。周庄村原来的村“两委”班子并不健全,基层党支部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干部脸难看,群众事难办,老百姓对村里意见很大。赵占国首先从抓实党支部建设入手,逐步健全了基层党支部,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凝聚了民心民力。在此基础上,赵占国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一道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帮扶单位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村里申请了道路硬化,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和公共卫生厕所,实现了道路绿化亮化,街道两旁摆放了垃圾桶,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赢得了民心。

抓实了党建,改善了基础设施,接下来就是谋产业了。通过走访农户,听取他们的意见,赵占国了解到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没有让村里人足不出户就能在家挣钱的致富门路。“村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种地和外出务工,妇女和儿童大多留守在家,年轻人外出打工来贴补家用,苦于没有其他挣钱途径,不少贫困户家中弱劳力只能赋闲在家,依靠政府补贴和儿女帮衬度日。脱贫的底气在于产业,要想改善村民生活,必须发展支柱产业。”第一书记赵占国语重心长地说。

产业是干出来的,赵占国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积极引进特色产业项目,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12月,赵战国了解到搞香菇种植不仅技术简单易学、群众易于参与,而且近10年来香菇的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另外香菇的市场前景也较为广阔,不仅福建、上海等地的商人上门收购,而且精品香菇还能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说干就干,2019年1月,第一书记赵占国和时任支部书记的胡金孟先后多次到驻马店市、泌阳县大型香菇种植基地考察学习香菇种植技术、了解市场行情。之后又接连考察了肉鸽养殖、芦笋种植和菊花种植等产业项目,也都收获颇丰。回村后不久,赵占国就召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就香菇种植、肉鸽养殖、芦笋种植和菊花种植等产业项目进行了宣传、动员,在赵占国和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动员下,周庄村致富带头人周东州、胡金孟等4人合伙办起了香菇种植合作社,搭建伐菌棚10个,出菇棚30个。香菇棚建好了,怎样带动贫困户参与增加收入呢?周庄村脱贫责任组组长镇人大主席赵维提议搞承包制,即把香菇培养袋以5000袋为一份承包给贫困户种植管理,收获后合作社负责回收,承包款从卖香菇的钱里扣除,贫困户只出人出力,风险由合作社承担,这样即解决了贫困户闲暇劳动力就业问题又能让贫困户学到技术,为以后的香菇种植打下基础。目前在赵占国的动员下已有12户贫困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并为每户申请了5000元的特色种植奖补资金。“这12户贫困户,每户种植5000袋,按往年的情况保守估计可收入20000元是没问题的”合作社负责人胡金孟自信的说。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香菇种植项目打造成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支柱产业,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配备香菇烘干机、冷藏室等设施,补齐产业发展链条,打通销售渠道,打造品牌效应。今年我们计划再动员20户贫困群众发展小规模香菇种植,实现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赵占国满怀信心的说。不仅如此,赵占国还多渠道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当听说贫困户周清道想发展芦笋种植,但苦于缺少资金未能如愿,赵占国主动联系到周清道,帮他跑前忙后办好了5万元贷款,圆了他种植芦笋的心愿,2019年他种植的芦笋收入达8万多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同时运用“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模式,动员返乡创业青年周浩洋发展全自动化肉鸽养殖,2019年收入20多万元,带动6户贫困户发展小规模肉鸽养殖,起到了树标杆,带辐射的作用。“我非常感谢赵书记帮俺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无息贷款,并帮助俺购买了12组鸽子笼、160对种鸽,还让养殖肉鸽的专业人员为俺做跟踪指导,今年要是干好了就能收入2万元左右,俺们就能脱贫了,也不再给政府添麻烦了......”贫困户胡麦垛满脸喜悦地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