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继标在调研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时强调 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1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 4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刘继标到商水县、淮阳区、郸城县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周口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突破口,逐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切实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整体水平,让周口农业有看头、农村有奔头、农民有甜头。

调研中,刘继标先后来到位于商水县张庄乡、淮阳区冯塘乡、郸城县胡集乡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听取项目建设汇报,了解智慧农业打造情况,实地察看农田机井道路建设、沟渠疏浚硬化、林网绿化管护工作,询问项目规划布局、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等情况。

刘继标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加快推动周口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周口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责任和担当,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新时代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刘继标指出,全市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已经完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杜绝“重建轻管”思想,围绕“建、管、用”三个环节,对于建成的农业基础设施,完善机制、出台办法、成立队伍,高标准抓好田、水、林、路、桥、电等综合设施管护,确保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长期稳定发挥效益。

刘继标强调,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示范区内,要加大农业新品种推广力度,提高粮食产能,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要大力引进和推广农业新技术应用,以新技术减少农作物农药残留,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吃上优质健康无污染的放心农产品。

截至目前,全市2019年67万亩结转项目工程进度达99.12%,新打机井8432眼,疏浚沟渠480千米,修建桥涵2157座,硬化道路507千米,其中商水县、淮阳区、郸城县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已全部完工。

市领导刘胜利、路云、刘国连、闫淑娟等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市政协党组成员、淮阳区委书记马明超在各自县区参加调研。②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