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奉母镇: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郭金磊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上军装就能构筑国家坚固城墙,褪下军装仍是民族脊梁的人,在危难时刻,他们积极响应,闻声而动,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村各个角落喷洒消毒液等举措,奋力筑就起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忠诚与担当,他们就是西华县奉母镇辖区前于王村退役军人王志成、王明甫、冯全营、张建举等12名志愿者们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

“疫情防控小分队”变身“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为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他们主动承担起该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行动中,他们手持党旗、国旗、军旗、乡村振兴文艺宣传队、乡村振兴互助组队旗,他们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着力点,严格按照军人标准,站队、点评、分配任务等。

如今,在奉母镇街道、坑塘、沟渠、房前屋后,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通过清理村内垃圾的形式,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并积极向村民宣传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劝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呼吁村民从自我做起,保持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动员村民支持和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服务前于王村,让过去脏、乱、差的场所,变成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靓点。

经过近20天的努力付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沟渠呈现在村民面前。截止目前,“疫情防控小分队”由最初的12人已发展到近30余人的“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

“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变身“乡村振兴互助组”

随着农忙时节的到来,他们互帮互助,对成员中缺少劳力、栽植辣椒困难的,集中人力、物力,抢墒、抢农时栽植辣椒等农作物,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进步”的“邻里互助”精神,让成员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和集体的温暖,由自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发展,使整个村庄笼罩在和谐温馨的氛围中,为乡村振兴携手共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疫情防控小分队”成立以来,奉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陈鹏、镇长马克强等班子成员多次实地慰问看望这支“独特”的队伍,为他们送去消毒液、酒精、清理垃圾必备的工具、防护手套、毛巾及矿泉水等慰问品,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与认可。

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是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前于王村要以集体人员身份确认、清产核资、折股量化等程序,把群众组织起来,搞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用“三变改革”、“五大合作”激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把废旧坑塘变成“聚宝盆”,四荒地变成“大粮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实现群众分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出一条适合奉母发展的改革道路。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