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望生命 不负重托——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战疫故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6

记者 杨光林

春节本该是阖家团聚、欢度佳节的时间,一场突如其来的席卷全国的新冠病毒疫情打破了节日的气氛。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院长挂帅督战,全体医护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英勇战斗。

“这个春节注定是战斗的春节,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院长高新华在领导班子会议上说,“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让疫情得到最好的控制,让确诊患者尽早康复出院!”

1月22日,医院紧急动员会后,各科医护人员纷纷请缨,自愿报名参加第一批战斗队,青年技术骨干、共产党员胡迪就是其中之一。手术室主任刘继红感动地说:“22号胡迪值手术室的白班,科室开动员会时外科支部书记马明志、老党员牛秀丽、麻醉医师任留刚等都争着报名,可谁都没争过胡迪。”平时文文气气、不善言辞的胡迪鼓足勇气说:“各位老师、同志们都别争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麻醉科主治医师、疼痛科主治医师双重资格,有门诊工作经验,急救插管、呼吸机我都行,我年轻抵抗力强,你们放心吧,我不会给咱们手术室麻醉科丢脸的。”在防护措施尚未健全的当晚,他就进入发热门诊接夜班,他本想给家里说一声,又怕家人担心,打电话只是说单位忙要连班上,不料刚给妻子打通电话,同是医生的父亲却接过电话说:“儿子,我们知道你要去特殊病区,放心去吧,你是医生,又年轻,应该去。”妻子也说:“家里事不用管,有我呢!”放下电话,胡迪泪流满面,家人的支持、同事的鼓励给了他无穷的力量。

从问诊、检查到确认结果,14个小时的夜班,陆续接诊了近百位发热病人,紧锣密鼓无一刻休息,忙碌到喉咙沙哑、体力透支,而毫无怨言。考虑到疫情形势的严峻,担心漏掉任何一位病人,下班之后,仍然心系疑似患者,深夜不忘发微信询问其身体情况。他说:“这不仅是对病人的负责,更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在完成第一梯队的任务之后,得知第二梯队医务人员紧缺时,胡迪毫不犹豫地向领导提出:“我愿意继续坚守发热门诊,服从一切安排。”胡迪再次投入到紧张的抗疫一线工作中。他身上裹着厚重的防护服,隔着朦朦胧胧的护目镜,女儿从视频里已经认不出亲爱的爸爸,孩子想爸爸想得哭肿了双眼,小宝贝对着镜头哭喊:“爸爸!爸爸!我们都在等你早点回家!”

“在疫情面前就是要沉着冷静,要忙而不乱。好多年轻的护士,没经历过这种场面,我就是她们的定心丸。”在发热门诊工作将近10年的张新说。在发热门诊,他们一方面要了解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定时监测体温、采血送血,做基础疾病管理,另一方面要给病人做好心理疏导,帮助病人缓解对疫情的恐惧产生的烦躁及不安情绪,引导他们以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来应对疫情。

因为防护用品紧张,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尽可能不浪费防护资源,穿着密封严实的防护服,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都争取一班到底才脱下来,等脱下防护服,脸上满是勒痕,全身已被汗水浸透。

“姑娘们,你们个人或家庭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的?”每当护理部主任田耘关心地询问大家时,得到的永远是异口同声的回答“没有!”

“让我继续呆在发热门诊吧,我可以一直坚持到最后!”孙海杰、郭继霞、王雪丽、袁璐、潘艳杰等纷纷向领导请缨,她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没有热血沸腾,短短两句话,却足以让人泪目。她们当中有的是刚刚结婚的姑娘,听说疫情,提前结束假期奔向抗疫一线,他们是主动请缨的逆行者,是放弃与家人团聚,不计个人安危的钢铁战士,是毫不畏惧阻挡在患者与病毒之间的可爱天使!

感染性疾病科杨梦说,在医院决定建立第一梯队进入隔离病房时,科室的人员主动请缨来到隔离病区,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于保平主任说,初期的筹备阶段就像一场攻坚战。李艳华、朱逢雪介绍,进入隔离病房需要严格按规定穿隔离服、防护服,戴乳胶手套、护目镜。为了工作时间尽量不去卫生间,一般早餐她们吃得很少,尽量少饮水。因为去一次卫生间就得脱、穿隔离服,还要消毒,这样不仅浪费时间,又浪费医用物资,还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污染。

而最重要的是,要时刻关注病人的心理状态。24小时不离房间,且连续几天如此,病人难免会出现情绪急躁、心情烦闷,所以她们还要注意给病人做心理疏导。无论是送药、送饭、烧水,还是为病人测量体温和抽血,护士们都要在病人床头站一会,和他们聊聊天,尽可能让病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让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这些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们,她们曾是父母眼中的心肝宝贝,如今她们已经成长为坚韧不拔的战士!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