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正泰博文学校:停课不停学 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6

周口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张建梁到正泰博文学校调研“停课不停学”情况,项城市市长王富生等参加调研。

语文教研室老师到录播室为高三学生录制微课。

高三学生家长是“空中考试”的监考老师。

语文考试刚结束,老师立刻进入改卷状态。

初中部英语老师在线精心批改作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已进行了近三个月。为保障学生在假期里和延迟开学的这段时间,不落下学习,我们辛勤的园丁也各显神通,千方百计想办法。面对隔着时空的线上课堂,我们的教师又如何守住阵地呢?效果又如何呢?现在,我们走进这所学校,一探究竟。

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是周口市最大的民办学校,学校早在2018年就开设睿易PAD班,至今初高中PAD班规模已占全校规模的85%,PAD班人数突破1万人,实现了睿易云教学系统万人级别大规模、常态化、全学科应用。

在防控疫情、延迟开学的大环境下,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充分利用平板,开启了“离校不停课,隔屏不隔情”温情教学模式。

根据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平板教学的紧急通知》,各级段各位老师,充分利用手中的小平板开展多种多样的线上空中教学活动。

老师不管身在何处,只要有了网络,便可利用小平板完成信息收集、资源整合,生成教学资源,上传到平板资源库,可以用作空中线上讲课课件,也可用作自主学习或课后作业。学生的平板只要在有网的情况下,时时可以收到老师的信息,也可随时和老师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学生提出疑问,老师看到立刻就能解答。真是隔屏不隔情,互动交流情更浓。

老师向学生发出作业之后,学生直接可以在平板上作答提交,老师可以看出哪些同学已完成,包括他们提交的先后顺序。更让人赞叹的是,选择题可以后台直接批改,即交即改,通过大数据分析,老师直接能看出对错学生名单,适时研判讲解题目,需要集中讲的题目,老师利用平板上的微课功能,录制微课,直接传给学生。个别问题,老师可以一对一在线答疑。学生随机就能收听老师的讲解,是不是很神气!

小平板还具有一人讲课,多人收看直播的功能。学校为使平板的功能利用更充分,斥巨资组装了多功能录播教室,老师在录播室讲课,学生就可以通过平板上的教学宝软件,观看直播,真人真相,真切形象。错过直播的同学,还可看回放。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既有效防控疫情,又节省人力物力,是不是很给力!

小平板更让师生和家长青睐的是她的空中考试功能。疫情期间,老师不仅能用平板完成线下教学活动的很多任务,还能用它进行空中考试。同级段同学科老师可以把试题以及制作好的答题卡,发送到学生平板上,设定好考试开始和结束时间,开考时间一到,学生就可以在平板上答题,做完把答题卡提交给老师,老师就可以在平板上看到学生提交的答题卡以及提交的时间,还能看到哪些同学没交。更严密的是,开考时间不到,学生看不到试题,结束时间一到,试题自动隐藏。考试结束,老师可以直接在平板上批阅,谁有问题,老师可以直接在答题卡上指出错误,分享给本人或更多的人,效率远远高于面批。这要比批改纸质试卷快捷、灵活、实用得多,老师批阅完后,学生第一时间就能看到自己的分数。如此妙处,是不是该拍拍手!

据了解,高三、初三段复学前,该校有序进行了十余次空中考试,其它年级也进行多次考试,每次考试效果良好,家长满意,真正让“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这句话变为现实。

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很多学校使用了钉钉、cctalk等软件进行直播教学,但让家长头疼的是,孩子用手机听着听着就玩游戏了。而正泰博文学校的平板只有学习软件,无法进行其它娱乐性操作,深受家长的欢迎。特殊时期,小小平板大显神威!不仅如此,就是在平时,小平板的作用也是杠杠的,因为现在是信息化教学的时代!真的想大声说:平板在手,学习无忧。

信息化教学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秉承敢为人先的理念,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志高行更远,改革永争先,我们深信,该校的信息化教学一定会走得更稳、更远、更好!(郭顺舟)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