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一中:网课缤纷 我们相约在线上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6

项城一中校长冷富生应邀做客项城广播电台,就疫情防控、网上教学问题进行解答。

周口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杰老师引导学生开展网上“云阅读”。

九年级老师在指导学生戴口罩。

河南省优秀班主任王春香老师参加项城名师“空中课堂”的录制。

该校一课时“空中课堂”同城直播点击量达到2.42万人次。

互联网+走上舞台,一夜之间,全体教师变身成主播。延迟开学的通知一下达,学校在第一时间就制订了详细的教学活动实施方案,教务处、教研室、年级组、班主任、科任教师纷纷通过网上云会议参与到“停课不停学”工作中。随即,学校建校园钉钉群,班级建班级钉钉群,教师“离校不离教,网上可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

学校每周分年级段召开一次云会议,每周都有不同的主题。第一周熟悉网上授课技能;第二周抓好课前备课,提高网上授课质量;第三周多种方法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第四周加强网上教学出勤率的统计;第五周晒晒咱们的优秀课堂笔记;第六周聊聊线上考试的那些事;第七周线上教学“如何提高学生兴趣”大比武;第八周网上茶话会——谈谈我的教学方法;第九周说说我们班的神兽们;第十周春暖花开,开学在即;第十一周神兽归山,你还好么;第十二周说说我的网上教学成果。因为主题明确,又能解决实际问题,老师们交流起来就滔滔不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别人的经验不经意间就能帮助自己打开智慧的大门。

超长假期的网上教学,更是精彩纷呈。项城一中的老师们停学不停研,认真准备,钻研教材,查找资料,制作课件,力争把每一节课做到最好,涌现了一大批与时俱进的优秀教师。他们有情怀,国家大义,放在心中;他们有担当,疫情不散,工作不辍;他们有热血,迎难而上,孜孜不倦。他们是教育的脊梁,他们是时代的楷模!

张炯仁老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学校年龄最大的老教师之一,善于做学生心理工作。新事物面前,决不放弃,克服种种困难,学会了网上教学。张老师的教育叙事已经写了20余年了,每次提起都是最精彩的回忆。面对疫情,笔耕不辍,如“刘奕彤同学,要注意保护视力呀!一定要劳逸结合,注意爱眼,谨防近视。”“于兰岚同学,今天早晨学习群里发的第一张照片就是你早起背诵课文的照片,老师被你勤奋努力的样子感动,是你让大家开启了一天的美好心情。”“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为高翊博同学喝彩,学思结合,大胆质疑,敢于猜想,学有独创,成绩不断精进!”德育无形,润物无声。疫情尚未结束,他的教育叙事又增加了几万字的存量。

杨杰老师,创新型教师,书香班级的践行者。作为周口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疫情期间注意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不仅带领老师们读书,还引导学生开展网上“云阅读”模式,引领学生朗读名著、品味经典。停课不停读,隔空不隔爱,云端照样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师生共读一本书,师生共写一段事,师生共抒一段情……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珍惜当下就是爱国的表现。家长们都说:“感谢杨老师,感谢深阅读,让孩子们灵思妙动、文采飞扬,在这个不一样的假期,依然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充满正能量。”

高素洁老师,省级骨干教师,严谨认真,砥砺前行。网上教学同样注重质量,网上学习同样读写练结合。为提高学生网上学习兴趣,创设了多种网上课型,参与课堂讲解、小组合作式、师生讨论式、谈话式、动手实践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为了防止学生懈怠,把线上线下励志教育作为“日行一事”来抓,如早晨发送励志语当闹铃,小组共同宣誓视频,鼓舞了九年级学生的斗志,点燃了同学们冲刺中考的激情。

王春香老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一边参加项城名师空中课堂的录制,一边在班级直播群上课。为了让每一个学生不掉队,她每次上课时都会随机点名,通过提问发现有不太认真上课的孩子都会与家长进行私下沟通,鼓励他们迎头赶上。她的网课做到了从开始到结束无一人迟到旷课。她最小的孩子刚满周岁,第一次上直播课时,孩子生病了,她把亲戚请到家里给孩子输液,没等输完就去上直播课去了。学生们知道后纷纷留言:“请敬爱的王老师一定要保重身体,照顾好孩子。”

李向阳,作为“智慧课堂”的班主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教育优势,是学校线上教育的排头兵;戚春霞,善钻研肯琢磨,分组建群,轮流管事,家校合建立体的线上管理系统;王炳生,工作细致用心。了解到班里有学生想退学,疫情刚一解封,他就深入该生家里,了解情况,鼓励他重新回到班级的大家庭。赵素霞、张春霞、吴贺、刘静、袁玉梅、程敬敬、赵慧等教师,都是在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年青一代的教学能手。一场疫情让网络教学在项城一中遍地开花。

经过这次疫情,学校教师网上教学水平和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很多老师表示,即使开学了,今后也会根据实际需要,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结合起来,灵活应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疫情终将退去,未来依然可期。学校将迎来正常的线下教学,线上教学作为特殊时期的应急举措,对教育理念课堂方式带来冲击和变革,产生的催化作用不可估量,必将加快项城一中迈向未来教育的步伐!(杨杰)

本版照片由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项城一中提供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