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老干部大学讲大局有特色聚合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胡恩来

“邱校长,高中初中都开学了,我们老干部大学也该开学了吧?”“校长,今年老干部迎‘五一’诗词朗诵大赛还举行不?”“这期的‘健康大讲堂’讲啥?”近日,郸城县老干部大学常务副校长邱朝玉的电话应接不暇,大家对“超长版”假期后的开学格外期待。

郸城县老干部大学是该县为老干部打造的继续学习、愉悦身心、融入社会、发挥余热的公益性教育阵地。创办三年来,按照“开办三个(时政、健康、国学)讲堂、办好三个分校、擦亮三块(书法、诗词、戏曲)牌子、办好一份学报、达到三个效果”的目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目前已发展为3个分校、4个长期班、16个短期班、22个专业,在校学2600余人,成为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家园。

开启参政议政的窗口

庚子年春节,老干部大学座谈会异常热闹,面对如期而至的书记、县长,学员们直言切谏,畅所欲言。“洺河治理,污水变清泉,两岸鸟语花香,办好了历届县委政府想办而没办成的民心工程,下一步关键还要管护好,不能光景一时新!”“全县医改推行医共体,不能光走形式,要真正让乡镇卫生院强起来,才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为了让离岗离职的老干部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体现到组织的关爱,郸城老干部大学先后3次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到三个分校作专题报告,使学员了解国家大事,跟上时代步伐,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每季度定期邀请县“两办”、发改、公安、扶贫、民宗等部门,通报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介绍全县规划蓝图、平安建设、扶贫攻坚、民族宗教等工作,疏通老干部参政议政的渠道。

“去年,总校组织退休的部分科级、处级学员120多人,对六村共建、脱贫攻坚、洺河治理进行观摩。学员亲历了城乡喜人的变化,深受鼓舞。”邱朝玉介绍,总校还结合中心工作进度,适时组织知识竞赛、诗词朗诵赛、书画比赛等9场次,为美丽郸城建设擂鼓助威、加油鼓劲。

营造以学求乐的课堂

今年76岁的何心昌是老干部大学的模范学员,每周开班他都带着老伴提前到校,从书法班学员把自己练成书法班讲师。“从小家里穷上不起学,退休了又圆了一生的大学梦。”何心昌自豪的说,退休的老同志在这里不但更新观念,学到知识,提高身心素质,充实生活情趣,还广交了朋友,密切了亲情、友情,促进家庭的和睦和社会的稳定。

根据教学计划和学员爱好,老干部大学开设了书法、国画、诗词、戏曲、舞蹈、电脑、智能手机、葫芦丝、健康养生等22个专业。尤其是书画班,已举办3期结业学员320人,有86名学员书画作品参加市、省乃至国家展出并获奖,36名学员晋升为县、市、省级书协或美协会员。

中医院分校校长张国学介绍,大学还根据老干部学员的要求,增设了电脑和智能手机班,很多老年学员像年轻人一样“玩转”手机和电脑,学会了网上看新闻、打滴滴、购车票、上淘宝,融入了智能时代。

“课前一小时,才艺亮出来。”各分校每期专业知识课开讲前,动员学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吹拉弹唱,舞蹈、相声、魔术,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展示才艺,释放自我,着实让学员们“嗨翻天”。各分校把精彩节目推荐到搬到建党节、国庆节、重阳节等文艺汇演上,一展老干部风采。

搭建健康养生的平台

传授健康养生知识,提高知病、防病、治病技能,是老干部大学的重要任务。去年三个分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86期,聘请36位医学专家,对老年“三高”、消化疾病、颈肩腰腿疼等常见病、多发病和养生保健进行讲解,深受学员们的欢迎。

72岁的诗词班学员冯国建“三高”齐全,健康大讲堂他一课也舍不得落,笔记记了三大本,讲起养生常识头头是道,被学员们戏称为“活药书”。

每次开课前,设在三个县公立医院的老干部大学分校义务为学员测血糖、测血压,每年还免费为学员进行一次综合健康体检。据统计该县每年用于老干部大学的健康体检费达百万元,健康体检使老干部做到了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健康养生的目的。

老年大学“健康大讲堂”,不仅让学员们对养生保健知识有全新认识,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防病抗病能力,还让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均处于健康良好的状态,真正提高自己与家人的生活质量,让晚年生活更加幸福阳光。人民医院分校校长段应群说。

构筑丰富人生的园地

去年适逢新中国70周年“大庆”,总校和三个分校精心排练文艺节目,自编自导自演,在国庆节和元旦节举行了隆重的文艺汇演。老年学员们老当益壮,各显其能,歌曲、戏曲、舞蹈、走秀、太极、空竹、合唱等“十八班绝活”异彩纷呈,歌咏祖国,礼赞时代,抒发幸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学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

春节前夕,总校组织开展“迎新春义写春联及优秀书画进农家”活动。30多名书法、国画班优秀学员自备笔墨纸砚,冒着“三九”严寒,书写春联万余套,义赠贫困群众精装裱书画作品180幅。

“我们还在县报《郸城时讯》上,每期嫁接《老年大学》专版,让130多名学员的书法、绘画、摄影、诗词、文学作品上了报纸、变成了铅字。”第二人民医院分校校长李建华介绍。

实践证明,老干部大学已成为老干部更新知识的课堂、文化娱乐的场所、延年益寿的乐园,而且也成为党和政府与老同志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郸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老年大学校长侯磊如是说。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