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凝聚力量 同心战疫——沈丘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7

爱心企业纷纷捐赠医疗物资。

3月1日,沈丘退伍老兵王国辉第三次到武汉送菜,这次他带队将沈丘县委、县政府出资采购的130吨农副产品捐赠给武汉居民和一线环卫工人。图为当天下午,捐赠车队进入武汉市区,驶向对接点。

乡镇干部入户排查宣传。

三赴武汉的退伍老兵王国辉。

县直单位下沉至城区各小区义务值守。

各行政村设立卡点严防死守。

返乡人员接受身体检查并登记。

洒水车变身消毒车,对城区进行消杀。

县长刘国庆深入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视察重点项目复工情况。

县委书记皇甫立新深入乡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沈丘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

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上岗前测量体温。

金丝猴糖厂21条生产线全面复工,工人正在称重装糖。

凯旺电子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号角的吹响,沈丘这座城市的每个“细胞”也渐渐活跃了起来。走进城区的大街小巷,清晨车流涌动,人们在上班途中步履匆匆;夜幕降临,霓虹闪烁,广场上轻歌曼舞笑声扬。目前,沈丘许多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陆续开放,居民正常的生活节奏慢慢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丘县委、县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战斗,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全力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力有序 建立高效运作的指挥体系

《孙子·九地》曰:“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形势,沈丘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严密部署,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多次召开会议,做好战前动员,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全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县处级领导立即下沉分包乡镇、科级以上干部立即返岗、乡镇干部全体返岗、驻村工作人员全体返岗、相关重点部门全员上岗……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齐心协力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月26日,随着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发出号召,沈丘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上岗;卫健系统全体职工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人员统管通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防治、交通、治安、宣传等9个分工明确的工作小组立刻进入角色;沈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号公告发布……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全面参战,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

全县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迅速响应,有力有序、尽锐出战,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强力有序推进,快速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排查防范工作体系。

尽锐出战 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疫情当前,全县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用坚强组织力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各领域党员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月1日,记者在沈丘县冯营乡与安徽省的交界检测点看到,该卡点设立了临时党支部。“我们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对进出的车辆和人员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把住入口关。”冯营乡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书记张林亚说。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许多卡点的党员自发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冲锋一线,义无反顾。

沈丘县参与疫情防控的广大党员民警纷纷表示,每位党员民警都是一面旗帜,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先后有11名同志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同志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疫情防控一线,许多农民党员主动请缨,投入到联防联控工作中。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同干部职工一起,不顾白天黑夜奋战在排查、防控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践行忠诚担当。

在卞路口乡各行政村的乡间小路上,一支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宣传小分队变身“流动小喇叭”,将疫情防控知识带到千家万户。

“通过大力宣传,村民自我防控意识不断增强,都仔细听、照着做,村民外出都戴上了口罩。”该乡肖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肖振良说。

联防联控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志愿加入沈丘县人民医院党支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锋救援队……为全县人民平安健康保驾护航!”疫情防控期间,沈丘县人民医院各科室的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

接诊病人、培训年轻医生、安排部署科室工作,该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永增自疫情发生以来,便坚守在抗疫一线,他的女儿在疾控科工作,春节期间,二人都没有休息;2019年刚刚参加工作的22岁护理人员李诗雅,平日里是一位柔弱的小姑娘,疫情发生后,她瞒着家人第一时间向护理部要求去感染科帮忙;焦聪慧、王昶尧是一对护士夫妻,他们的孩子刚几个月大,还在哺乳期,接到通知后,他们立即给孩子断奶,到感染科支援……

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全县医疗机构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坚守岗位,默默奉献。随着3月8日上午患者殷某的治愈出院,沈丘实现了在院治疗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至今无新增确诊及疑似病例。

自1月26日开始,全县交通运输系统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防止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

全县公安交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科学编织最严战疫防护网,坚持全天候开展路面管控工作,严密排查车辆,加强现场引导,协助进行人员筛查,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在城区各小区门口,100多家县直单位派出本单位精干力量,组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站,他们在卡口坚守、巡逻,劝返进入社区的外来车辆、人员,劝说引导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宣传防疫知识,有效防控疫情。

他们入户宣传、走访排查、维护秩序,做到预防无死角、防疫全覆盖;制作相应表格详细记录每位居民每天的健康状况,每天将收集到的情况上报至社区,社区再上报至街道,层层防控,不留死角;配合社区开展防控消杀,对小区居民进行提前通知,告知居民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尽量降低消杀带来的影响;化身代办员、跑腿员,奔走在防控一线,不辞辛苦帮助隔离人员采购生活必需品。“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志愿者们汇聚起磅礴力量,筑牢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同时将心比心,不忘给予隔离人员温暖和关怀。

众志成城 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能量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沈丘老兵王国辉带着5吨爱心蔬菜,驱车10小时,奔驰500多公里,连夜驰援武汉“火神山”工地。量体温、交接、卸菜,夜里11点30分任务完成。看着堆放整齐的胖嘟嘟的冬瓜、绿油油的上海青等新鲜蔬菜,王国辉长舒一口气。

随后,二赴武汉、三赴武汉……这名老兵把爱从一个人传递到一群人,最后延续到一城人。

疫情防控期间,沈丘涌现出很多像王国辉一样的正能量人物,沈丘县宣传系统因势利导,通过整合宣传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凝聚强大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引导全县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全力应对。“好人之城”的好人好事,在手机上刷屏、刷屏、再刷屏……

“作为沈丘本土企业,在疫情面前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续想办法采购医疗物资,捐助咱县抗击疫情的工作。”得知县医院医疗物资紧缺后,该县大唐伟业董事长唐东升多方打探筹措,花费80余万元购买6万只口罩和2000套防护服,于1月29日把这些物资无偿捐献给全县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

“疫情不除,消毒不止,自2月9日开始,城区公共区域消杀的消毒液全部由我们公司无偿提供。”沈丘县诚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义彪表示,他们已经累计向家乡捐赠防护服2970套、一次性手套7000双。

在全方位的宣传引导下,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一棒接一棒,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目前,沈丘县红十字会共收到企业家、商会组织(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乡镇商会)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抗疫资金392.05万元,捐赠的抗疫物资计价 918.53万元。

复工复产 奋起直追保障社会经济发展

3月15日,在沈丘县凯旺电子在该县卞路口乡霍楼行政村设立的飞马电子加工厂扶贫车间,一条条制作好的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仪配套组线堆积成小山,红、黑、蓝、黄各色线缆鲜艳耀眼,给寂静的村庄增添了一抹亮色。

车间里,各个岗位的工人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进行拉制、绞制、包覆、安配件……一条看似简单的配套线缆,需要多道手工制作流程,工人们分成若干组,每组负责其中一个制作环节,分工明确,生产高效。

“复工复产就有了收入,高兴啊。”该村50岁的贫困户鲁海霞说,她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分别读高中和初中,她本人要在家照顾两个孩子,无法外出工作,全家开销只靠丈夫一人支撑,生活窘迫。

据霍楼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邵俊勇介绍,鲁海霞到扶贫车间工作后,由于技术熟练,表现出色,成为这里工资最高的员工。

“前些天还担心今年春节后没活干,现在心里踏实了。”鲁海霞说,自己在扶贫车间每月工资有3000元左右,解决了学生上学的学费难题。

车间的工人多是贫困户,复工复产对大家来说很重要。“每天早上开工前,都要给工人测量体温,督促大家戴好口罩,进行厂内消毒,同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凯旺电子总经办经理赵建说,眼下他们设立在各乡镇的近30个扶贫车间都已顺利复产,复工人数接近1000人。

除了因为产品属于防疫物资的凯旺电子及时复工复产,该县服装加工、手工制作、农产品深加工等各类扶贫车间,也在政府的引导下逐步恢复生产。

3月16日,阳光暖暖,微风徐徐。走进沈丘县付井镇王营村佳依服饰有限公司,12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干劲十足,在流水生产线上娴熟作业。

“这次疫情可把人憋坏了,在屋里闷了个把月,眼看着年前接到的订单就该交货了,干急没办法。多亏沈丘县委、县政府提供的‘暖心’服务,才使我们及时复工,解决了大问题!这不,复工后大家就像铆足劲的发条,干劲十足。”当日,正在车间忙活的公司经理周娜娜介绍,企业设在村头,常年从事服饰加工出口,先后为20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使他们持续稳定增收不返贫。

“我们按照‘一企一策’的方案,加强对企业科学复工复产的精准分类指导,逐步帮助企业顺利恢复产能,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介绍,目前,沈丘县119家规模以上企业、171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正在逐步恢复发展。

如今的沈丘,购物商超逐渐热闹起来,广场上奏响了久违的广场舞曲,有的群众带着减肥的目标,做自己喜欢的运动,在广场上挥洒汗水,美丽的豫东小城慢慢恢复往日的活力。

策 划:郭 宇

统 筹:郭力铭

记 者:韦 伟

通讯员:肖 飞 黄海涛 王佳佳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