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逍遥镇:奋力夺取“两个战场”双胜利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7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杜科学

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总指挥林鸿嘉深入逍遥镇生活超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维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晓伟深入逍遥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逍遥镇党委书记赵冬检查柴城村疫情防控工作

逍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健到东蔡村疫情防控卡点检查

逍遥镇工商联合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爱心企业助力逍遥镇疫情防控

逍遥镇刘寨村疫情防控卡点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周口港西华港区开工仪式

逍遥镇固东村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抗疫人员严格排查返乡人员

疫情防控期间,镇食药所工作人员到超市进行检查

我们形容基层工作之忙,常用这么一句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要统筹做好基层各项工作,任务就更加复杂繁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华县逍遥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党建统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为全面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战疫党建两手抓

疫情发生以来,该镇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学习。自1月26日起,镇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传达省市县文件精神“不过夜”。坚持每天早上八点、晚上七点班子学习制度;向各行政村党组织和全体镇干部及时发出学习信息,推行“前线学习+宅家学习”相结合、“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相统一、“线上+线下”相促进、“微信+短信”相辅相成等学习方式,实现了“人散心不散、党在我心中”的目标。

——讲政治。镇党委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上。始终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始终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走在支持复工复产最前沿、走在助力脱贫攻坚最前沿。疫情发生以来,全镇10辆疫情防控宣传车不间断巡回宣传,29个行政村的广播全天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村级工作微信群运行良好,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等400余人24小时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打基础。不因疫情影响党支部的战斗力,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冲在前作表率,这是镇党委对各行政村基层党组织提出的要求。疫情发生后,镇党委第一时间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关于在战疫情中开展“当先锋、作表率”的通知》,明确各项具体任务,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作用。镇党委严格落实《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把抓好基层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和“领头雁”。扎实开展“党支部质量提升行动”活动,在筑牢、做实、见效上下功夫,真正让全辖区36个党支部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400余名党员成为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同时,实施“基层优秀党支部”创建活动,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支部的工作重点和政治保障来抓。此外,该镇还积极组织党员为抗击疫情开展捐款活动,镇村干部共捐款151650.6元。

——促融合。镇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管理,并融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在工作谋划、部署、检查、考核、问责等方面紧密对接,同步推进。对干部实施“党的建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双评价”,评价结果与评先评优、奖金分配挂钩。对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开展党建基础知识测评,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的运用,确保发挥好每一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战疫战贫两不误

逍遥镇在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提升脱贫质量,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返贫现象发生,有序开展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镇干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各种方式主动联系贫困户,关心其“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并向贫困群众普及防疫知识,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在疫情期间减少外出,指导他们进行疫情防控,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隔离。加强贫困户家庭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杜绝因病返贫。

镇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贫困户之间的沟通联系,实时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相关责任,按照轻重缓急适时解决。该镇组织生产生活物资供应服务队,对居村、居家不方便外出的贫困家庭及时提供物资供应,并对主要街道及居住户进行适时消毒,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同时,该镇通过扶贫系统和电话询问、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排查贫困户家庭成员基础信息、帮扶措施落实、具体收入、后续措施跟进等情况,继续实施严格监管,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为避免扶贫农副产品滞销,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帮扶责任人坚持把扶贫工作当家事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最大限度减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济损失。

战疫复工两统筹

人勤春来早,战疫不误农。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镇党委将农业生产重点工作提上日程,积极指导农户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和脱贫产业生产,及时做好农民工疏导工作,确保有序返岗。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效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以老杨家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汤料生产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复工复产,以蓝轩酒业为代表的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有序恢复生产,以高群生为首的胡辣汤形象店等20家餐饮店、8家商店也相继有序恢复营业。

——有序开展劳务输出。为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给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安全返岗的便利条件,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劳务输出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积极向上对接,与县人社局共同组织“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运输服务,一方面组织各行政村摸底近期需外出务工人员名单,通过与用工企业加强统筹对接、协调专车接送、跟踪到岗服务等举措,全力确保该镇外出务工群众返岗的各个环节安全、顺畅、有序,为杭州耕德电子厂安全输送180名农民工。

——全力支持春耕备耕。该镇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工作的通知》,运用“党支部书记+农户+商户+微信群”的销售服务模式,帮助群众运送春耕备耕物资2000多吨,加大对7个贫困村的春耕生产支持力度,全镇上下呈现出疫情防控与扶贫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良好势头。

——全力配合重点项目复工。镇党委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市港航管理局做好拆迁征地、拆迁户安置等前期工作,周口港西华港区于4月8日上午在逍遥镇举行了开工仪式。

——抢抓时节忙绿化。疫情防控不容松懈,春耕生产刻不容缓。连日来,镇党委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节,一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疫情管控,一方面紧锣密鼓开展春耕生产和道路绿化,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该镇组织干群800余人次,调用机械20台次、农用车30辆,在各村栽植大叶女贞、金叶复叶槭、国槐、美国红枫等树种4.5万余株,对各村通村路行道树进行修剪,对路肩和廊道进行整修,全镇春季绿化工作全面有序展开。

逍遥镇党委书记赵冬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不获全胜不能收兵,大家仍不能有丝毫松懈。全镇广大党员将持续带头担当作为,把这次战疫激发出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能, 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