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出幸福好生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向灵 文/图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虽然命运没有给他们健康的身躯,但他们却要书写健全无憾的人生。

在沈丘县白集镇,有这样三个残疾青年,他们身残志坚,“网”出了幸福好生活。

抖音哥”:“抖”出幸福好生活

“抖音哥”名叫韦新峰,家住该县白集镇韦庄村,今年34岁,从小就双腿残疾,靠双拐行走,无劳动能力。父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民,母亲身体残疾且患有长期慢性病。

命运的不幸,没有让韦新峰屈服。2015年,韦新峰“玩”起了手机,并慢慢在网上开始销售土豆粉、免煮面条、酸辣粉等商品。

“当我赚到人生‘第一桶金’时,激动得一夜没有睡着”韦新峰告诉记者,虽然前期并不能赚到多少钱,但是“网”出了对美好生活的信心、“网”出了甜蜜爱情。最终,韦新峰与“粉丝”韩晶晶喜结良缘。

有了家庭,韦新峰更加有了责任和担当。近两年来,韦新峰在镇村干部和县城管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又接连玩起了抖音、直报和快手。因抖音小有名气,他有了“抖音哥”的称谓。

“欢迎你们来看峰哥的直播!”韦新峰在房间向手机另一端的观众打招呼。

脱贫攻坚、党的富民政策及乡亲们的日常生活都是他直播的灵感来源,孝善故事及村里的种养加项目、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自己的爱情生活等都是他的直播内容。他们希望能通过直播平台帮助乡亲们的特色产品拓宽销路,鼓励大家伙勤劳致富本小康。目前,他在一家直播平台已经有了近4万“粉丝”,快手上拥有“粉丝”15万人。

“躺在门口晒太阳,张口等着政府送救济太可悲。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心里踏实,能为家乡做点小小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我追寻的目标。”韦新峰信心满满。

时下,韦新峰不但收入与日俱增,而且有了自己可爱的小宝宝。

“命运不是辘轳,奋斗就能‘抖’出幸福好生活”说话间,韦新峰又开始玩起了抖音。

顾向前:“网”出甜蜜好日子

出生于1989年的顾向前,是该县白集镇顾营村人。初中毕业后,阳光帅气的顾向前和其他人一样,为了生活,外出打工。然而,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玩笑。在安装电梯时,电梯脱落,导致下肢高位截瘫,常年使用输尿管,从此与轮椅为伴。

命运多舛,没有让顾向前自暴自弃。2016年,他开始向自己的人生发起了挑战。

在信息化的时代,他熟悉了上网,学会了与更多的人交流,尤其是那些阳光、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网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在沈丘县委巡察办、白集镇政府、县残联、村委会和亲友的帮助下,他开起了网店,销售家乡特产,销售鞋子、服装等上百种商品。“网”开了一片新天地,“网”到了四川网友谢艮琼为妻,并生下宝贝儿子,取名顾豫川。

“我爱他,爱他阳光帅气,爱他身残志坚!”妻子谢艮琼坚信她的正确选择。

“感谢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感谢县委巡察办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关心和帮助”顾向前激动地说,党的富民政策一波接一波,他不但享受到了重度残疾人双项补贴、低保救济金、电费补贴、人身意外保险,而且妻子谢艮琼被安排到村公益岗位,成为一名护林员。

如今,顾向前的网店生意日渐红火,但他并没有裹足不前,而是向着更加灿烂的人生发起冲锋。

王永刚:电商“电”亮人生路

王永刚出生于1988年,该县白集镇新村人,从小患有遗传性小脑萎缩症。母亲周文荣,长期慢性病。一家2口人,2人有病在身,为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6年,28岁的王永刚为了挑起家庭重担,外出打工。然而,因身体残疾四处碰壁。经过一番奔波,终于在深圳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负责看管机器。虽然收入不高,总能养家糊口了。然而,因他的“特殊身体状况”,这份工作仅仅干了3年,便被辞退了。

回到家里,王永刚整整睡了2天。“怎么办?就这样睡下去能睡出个名堂吗?”王永刚夜不能寐,扪心自问,一番思索后,他决定做电商。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对王永刚进行了电商业务培训,由县纪委出资,为其免费安装了宽带,为他做电商助一臂之力。”该县纪委驻村工作队长杨勇介绍说。

今年4月18日,是一个吉祥喜庆的日子,王永刚电商开业了。经营方式是从“阿里巴巴”进货,通过“淘宝”售货。他开始关注“阿里巴巴商友圈”,很快,一款品牌的健步鞋引起了他的注意。

“先做这个品牌试试!”然而,“商品”放到圈里后,一连几天却无人问津。王永刚没有气馁,他知道万事开头难,继续发送“商品”。

4月23日,他终于开张了。卖出了2双鞋子,赚了20.6元,赚到了电商的“第一桶金”。

“虽然利润不大,却给了我莫大的精神鼓励。”王永刚说。他更加关注“阿里巴巴商友圈”,每天“晒”出更多的“商品”,力求赢得更大的利润。

“开业半个月了,虽然才卖出8双鞋子,盈利80多元。但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生意会逐渐好起来的”王永刚对今后的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图片说明:顾向前与妻子谢艮琼、儿子顾豫川在一起).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