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危难关头显担当——周口市基层党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8

记者 杜林波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关键时刻,生死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

大疫即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迅速作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命令,周口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闻令即动、全力奋战,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汇聚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各级党组织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的政治品质。

敢于担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周口市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全面进入抗击疫情紧急状态,迅速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制定防控措施。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周口市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重要考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市委书记刘继标多次深入高速公路出入口、高铁站口、社区、医院,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带领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检查市场物资供应保障情况。市长丁福浩多次深入中心城区的街道、社区、火车站等地,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组织部于1月26日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于1月29日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岳文华多方联系防疫物资供应商,帮助省派和市派驻村第一书记购买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急需防疫物资。同时,市委组织部紧急划拨专项党费300万元,用于支持各级党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周口党员教育、周口市驻村办微信公众号、周口党建网分别开辟了《一线守护》《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栏目,每天及时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

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担当,是力量彰显,是战斗号角。我市成立了由部门一把手任组长的13督导组,负责督导13个县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卫生监督局成立6个督导组,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专门督导组织。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了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勇于担当,初心使命彰显党性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各级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市各级拓展运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

人们看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川汇区七一办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辖区划分为177个小网格,升格为7大网格。由10个社区党支部联合分包局委成立了177个“党员先锋岗”,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关卡上,坚持24小时无缝隙管控值守,守好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商水县练集镇党委号召“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各行政村党员和返乡回来的学生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自觉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全镇共成立2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有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426名,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党支部大年初一的夜晚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时庄村的大街小巷,两两一组的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走街串巷,逐户进行人员排查。

基层党组织不讲条件、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立标树杆,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定心丸、保护神。

——在疫情防控期间,周口市传染病医院党支部未雨绸缪,24小时内改造建成简易发热门诊及隔离观察室,2天内组建完成新冠病区,15天完成改造负压病房;筹备救治中西药物35种160件、N95口罩5000只、防护服5000套;建立15人党员先锋队充实到一线进行隔离救治工作,设立8个党员先锋岗,成立16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及后备队。支部全体党员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彰显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沈丘县公安局党委闻令而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和9个临时党支部、6支青年突击队,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等宣誓活动,参展民警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处处冲锋在前,先后有21名参战民警在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引领党员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将第一批募集到的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和蔬菜等价值708000元的物资捐赠到周口市红十字会。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我市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奋战“疫”线,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善于担当,复工复产欣欣向荣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疫情渐退。

党中央一声号令,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再挑重任、积极响应,迅速深入生产车间、田间地头,讲政策、教技术、解难题、促生产,在三川大地又吹响了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集结号”,集中力量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旗,飘扬在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

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该市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志愿者工作之余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做好病虫害防治管理等工作,对困难群众,组织党员志愿者免费为其喷洒农药,防止病虫害的发生,为今年小麦丰收奠定良好根基。

商水县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30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20个,74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和300多名党员志愿者以实地走访、电话回访、数据分类记录等方式,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动态数据库”,实时对接解决好“动态数据库”中的难题。

沈丘县委组织部积极为卞路口乡霍楼村采购防控物资,为村民解决口罩缺乏问题,帮助种植户联系销售渠道,解决蔬菜滞销问题,确保该村疫情防控和复耕复产两不误。

太康县坚持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联动,广大党员示范引领,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统一起来,“两手抓、两不误”,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复工生产保市场、保供给,以疫情防控促生产、促供应,确保全县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发展。

郸城县突出组织引领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党员干部服务“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契机,深化招商理念,强化招商举措,创新招商方式,做到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双提升,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旗,飘扬在热火朝天的企业一线。

全市共建立联系点340多个,紧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点对点”包企业,“一对一”搞服务,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实际困难。组织开展了“生产大比武”活动,积极发动企业党员带头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在生产、办公、用餐等区域设置党员先锋岗,亮身份比作为晒担当,形成众志成城战疫情、保生产的强大合力。

河南远大锅炉有限公司党支部发起“党旗飘起来、党徽带起来、党员动起来、党组织顶起来”活动,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了驻企党员防疫志愿队,党员志愿队分为消毒、管理和巡查3个小分队,确保无输入性疫情发生,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河南万果园集团50 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踊跃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防疫保供第一线当先锋,先后深入采购、运输、装卸、销售等环节开展支援工作,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有效确保了特殊时期物资供应充足、经营稳定有序,确保了集团所属全市62家门店运营有序。

党徽闪耀,璨若明灯。万众一心,力能断金。我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审慎如初扎根“一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