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抗疫战场的“检察力量”——商水县人民检察院抗疫纪略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8

疫情期间,远程办案成为常态,实现了“零接触”“案动人不动”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宫武到商水调研疫情防控

检察长顾涛和商水县委书记孔阳(中)调研企业复工复产

党员志愿者为社区防疫筑起第一道防线

驻村扶贫队员,抗疫又立新功

检察长顾涛在企业车间了解生产、销售情况,为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记者 李兵 徐启峰 文/图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全民战疫,如火如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商水县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体检察干警站出来、豁出去、挺在前、作表率,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力奉献“硬核”举措。

临“疫”不乱 积极防范

疫情初袭,其势汹汹。商水县人民检察院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全力抗击疫情。

提高站位,院党组及时召开特殊党组会,制定措施,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检察干警全力配合所在社区的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期间“不聚众、不聚会、不聚餐”的防控要求,模范遵守各项纪律规定。

主动对接,把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纳入当地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大盘子。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院机关党委及时组织党员志愿者按照县委“八个一”的防控要求,深入县城中心4个社区和5个帮扶贫困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防止疫情传播和蔓延筑起第一道防线。

主动作为,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对疫情期间公安机关移送的妨害公务、妨害传染病防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稳秩序、优环境。同时,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全面加强羁押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押人员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

智慧检察 大显身手

年末岁首的这场疫情,给许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商水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越是艰险越向前,及时制订防控期间司法办案应急工作预案,充分运用商水政法数据平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三远一网”、检务通等信息化成果,保障各类检察业务的正常开展。

被告人黄某某在疫情期间酒后到本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滋事,侦查机关立案后,商水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遵循从严从速原则,及时使用远程提讯系统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并仔细审查案卷材料,依法快速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审查起诉期间,检察官对黄某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黄某某表示认罪认罚,并在值班律师在场见证且提供法律帮助的情况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3月17日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公诉人、审判人员、被告人通过远程庭审系统三地连线,庭审中商水县人民法院采纳了商水县人民检察院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当庭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7个月。该案是全市首例疫情期间被判决的妨害公务案件,本案快捕、快诉、快判,体现了打击涉疫情防控案件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疫情防控秩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商水县人民检察院是我省科技强检示范院,目前已实现了电子卷宗、法律文书在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相互推送与共享,实现了“案动人不动”、办案人员之间“零接触”。科技的加持确保了该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项业务工作能够有序开展,不断将检察智慧转变为打赢疫情防控和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的法治智慧。截至目前,该院在疫情期间办理了涉疫案件8件12人,目前已提起公诉7件11人。

复工复产 护航给力

随着全国抗疫形势的不断好转,各行业复工复产提上日程。商水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树牢“精准服务、效果至上”的理念,扎实推动省院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八条意见和五个专项落地见效,严格执行市院九项工作机制,以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服务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认真贯彻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该院在办理涉及对企业复工复产有所影响的案件时,充分把握依法办案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关系,依法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缓刑建议。对于变更强制措施不影响诉讼顺利进行,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疫情期间,该院办理的一起涉企案件,办案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和工作着力点,及时对涉案的4名企业管理人员依法变更了强制措施,解封涉案企业账户,发还企业印信,使企业能够及时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畅通沟通渠道,提供优质高效检察服务。疫情期间,该院利用同工商联建立的联系机制,定期走访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并及时通报最高检发布的《依法办理涉信管疫情典型案例》及《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灌输守法经营理念,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

疫情尚未终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在继续。商水县人民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地担当尽责、精准发力,为抗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倾力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