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5-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高玉贵

5月8日上午,商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在县人民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重托,牢记使命,认真履责,共谋发展大计,共绘发展蓝图。

开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孔阳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田林、张峰、李德来、孙培忠、刘和辉、邵超、李峰、杨新权、张俊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和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334名,实到31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商水县委书记孔阳宣布商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田林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9年工作,提出了2020年总体部署和主要工作安排。

田林说,过去的一年,是商水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克服困难、砥砺奋进,紧盯目标、苦干实干,经济社会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300.5亿元,增速7.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2亿元,增速10.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6元,增速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亿元,增速10.5%,其中,税收收入6.2亿元,增速1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3亿元,增速10.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08.7亿元,增速13.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1.4亿元,增速27.7%。

田林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周商同城发展,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为实现今年预期目标,田林强调了六方面工作:一是要聚焦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小康短板。二是要聚焦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要聚焦“三农”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要聚焦城市建设,提升承载能力。五是要聚焦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六是要聚焦民生改善,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就如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田林指出,要提高站位讲政治,依法行政提公信,初心如一践宗旨,使命必达抓落实,从严治政守规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答好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田林最后说: 各位代表!今日商水站在新的起点上,压力和动能同在,挑战和机遇共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奋勇争先,为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商水高质量跨越发展共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来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德来说,2019年是全县人大工作综合提升年。一年来,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新作为展示新形象,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开,为推进商水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德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

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我县“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落实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监督职权,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进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综合实力跨入全市第一方阵,在谱写新时代商水出彩特色答卷中展现担当作为。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金亮在报告中说,2019年县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794件,诉讼案件结案率99.21%,位居全省第一名;执行案件结案率95%,位居全市第一名。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验收。2020年,商水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县委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涛在报告中说,2019年,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贯彻“落实、稳进、提升”总基调,树立“依法、开放、精准、效率、共赢”理念,忠诚履职、积极作为,检察业务绩效考评全市第一,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20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持之以恒转理念、抓落实、求极致,一以贯之盯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更好的为商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审议了《关于商水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商水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商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县人大法制委员会、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表决办法(草案)。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