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高质量走好脱贫攻坚每一步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9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张永久 吴建成)“这么多年,因为穷,全家人一直没舍得照一张像,这张照片太珍贵了。”两天前,项城市南顿镇王坡村的贫困户王亚洲收到了一幅制作精美的全家福,乐得合不拢嘴。

为了鼓舞贫苦户脱贫致富的信心,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策划了“小康路上·幸福瞬间”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全市20多名摄影志愿者利用60天时间,自3月26日起为100户贫困户免费拍一张全家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这些贫苦户的暖心故事,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在脱贫攻坚中,项城市按照“一切围着脱贫谋、一切围着脱贫转、一切围着脱贫干、一切围着脱贫算”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涉及“机制完善、追责问责、帮扶措施”等方面的11个文件,为解决脱贫难题“定盘子、开方子、出思路、拿主意”,以决胜之势尽锐出战,高质量走好脱贫攻坚每一步。

成立19个专项工作责任组,责任组对行业政策落实负责,对工作措施落实负责、对脱贫成效负责,挂图作战、对标对表、销号办结;处级干部联镇包村一线指挥,所有机关单位分包到村,科级干部分包5户左右未脱贫户,实现413个行政村和1956户分包全覆盖,为实现5247个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冲刺。

面对贫困户的实际困难,项城市设身处地地想民生之所想,结穷亲,找原因,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强化各项政策落实,实行“就业和兜底”双保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项城市对于丧失劳动力和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分类救助,对丧失劳动力的重度残疾人、重度精神病人、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托养和救治,并全面实行政策兜底,对无劳动能力五保老人、独居老人全部实行集中供养和亲情赡养。同时,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全部实行低保救助,并办理返贫保险,筑牢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的坚固屏障。

为克服疫情对带贫企业的影响,项城市免除所有扶贫车间一个季度的租金和带贫基地一个季度的水电费用,为带贫企业和扶贫车间无偿派送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用品,有序组织扶贫车间和带贫企业复工复产,全市52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2个带贫基地庄吉服饰公司和三利食品公司也全面复工,新增设农村公益岗位2745个。市财政把对脱贫攻坚的资金投入放在财政支出的首位,优先倾斜、充足供给,投资6.01亿元扩建镇敬老院15个、安全饮水项目2个、道路建设3个、公共服务5个、电商扶贫1个、其他项目13个。引进龙头企业升级扶贫产业,与牧原集团合作的生猪规模养殖项目已经落地,预计每年可带来480万元的集体资产收益,可关联1523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3000元。①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