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菊扶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俊涛 通讯员 刘培山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人们常说,打交道久了,就会日久生情。和贫困户打交道,一样会产生扶贫情结。芝麻洼乡信访秘书兰秋菊在几年的帮扶工作中,爱所能爱,助所能助,与所联系贫困户都结下了解不开的情缘。

贫困户王永莲家

(一)“我家里就是3口人”

芝麻洼乡孔寨村的贫困户王永莲,因病致贫,家里2口人,王永莲70多岁,还有一个40岁的智障儿子,家里实际人口是2人,档卡也是2人,可每次上级扶贫走访调查时,问王永莲家里人口数,王永莲却说是3口。调查人问:“档卡是2人,您怎么说是3口人呢,大娘,您是不是说错了?”大娘说:“我没说错,我还有一个闺女,秋菊就是我闺女!

兰秋菊自从帮扶王永莲开始,每周都要去上三四次,把贫困户家当成了自己的家。王永莲儿子智力障碍,基本不能干活,靠自身动力发展很难脱贫,兰秋菊就联系上民政部门为王永莲儿子办理了残疾证,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全家享受低保,又利用危房改造资金修了房子,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吃穿住问题解决了,可兰秋菊并没有放下心来。王永莲两口之家,没有一个能好好操持家务的人。兰秋菊每周都要坚持去王永莲家打扫三次卫生,每周帮他们洗一次衣服。去年冬天,王永莲摔伤骨折,兰秋菊就把自己五岁的女儿临时寄养在亲戚家里,与王永莲已出嫁的女儿轮流守护,直到王永莲康复出院。邻居们都说,是亲闺女也只能这样了。王永莲把兰秋菊当成自己的女儿,看起来一点也不糊涂。


兰秋菊给孔寨村贫困户孔刚强女儿送学习资料

(二)孔刚强的脱贫路

孔寨村贫困户孔刚强今年46岁,家里6口人,老父亲偏瘫在床,妻子智力有点问题,家务活也做不到点子上,农活更不用说。没有一个好内助,一个人养活一家六口,这些年不知道怎么摔打就走过来了,在村里是有名的贫困户。别的贫困户陆续脱贫,看着孔刚强一家人,兰秋菊心里犯愁。

2017年,兰秋菊就和村干部会诊,给孔刚强制定脱贫计划,让他家种植8亩西瓜,又通过帮扶喂了3只羊,盘算着西瓜可以卖2万元左右,几只羊喂养着,一年下几个崽,几年后就是羊群了。谁知西瓜季节下来,别人每亩卖几千元,他家里西瓜几乎够本钱。为了花钱,羊也给卖了,一年下来,还是一场空。兰秋菊分析原因,西瓜种不好,不是技术问题,没技术可以给邻居学,关键是孔刚强一个人管理跟不上,两个孩子在家种地也是外行。怎样才能让他家脱贫,仅依靠种植收入肯定不行了,兰秋菊把希望寄托在了他两个儿子身上。一次,兰秋菊给孔刚强两个儿子讲:“你们长大了,不能在家里游手好闲了,学点技术出去打工挣钱,你家脱贫摘帽的事就指望你们兄弟俩了。”于是,她联系职业学校,让孔刚强的大儿子经过短期技能培训后,到上海一家医疗器械厂家做销售,又动员17岁的二儿子学习车床技术。2019年底,两个儿子务工拿回了4万多元,这让全家都看到了希望。孔刚强第一时间给兰秋菊打电话有点激动地说:“我家终于可以脱贫了!”兰秋菊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下一个目标就是致富奔小康。

兰秋菊与曾经的帮扶户刘恒然妻子交谈

(三)放不下的情缘

兰秋菊在2018年之前曾经帮扶张庄村刘恒然一户,因工作关系调整后,不再是他家帮扶人。调整后的第一天,兰秋菊来到刘恒然家里,告诉刘恒然夫妻帮扶人作了调整,不过有什么事情还可以继续联系。听到这话,刘恒然妻子眼泪禁不住流了出来,紧紧拉住兰秋菊的手,似乎想说什么话,哽咽着难以表达。

在刘恒然家帮扶的日子里,让他们夫妻感动的不仅是国家扶贫好政策,更是让他们感受到了帮扶干部的亲切和关怀。兰秋菊每次去刘恒然家里,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扫地、洗衣,拿起来就干,从不嫌脏怕累。兰秋菊知道,扶贫帮扶不只是物资帮助和做家务农活,精神帮扶尤为重要,爱一个人的最好方式莫过于懂她。刘恒然妻子患慢性病,不仅身体不好,心理也常有解不开的疙瘩。兰秋菊经常和她谈心,拉着她的手面对面、心连心,时而窃窃私语,时而开怀大笑,听她诉说喜怒哀乐,听她唠叨陈年旧事。 帮扶人调整两年来,这份放不下的情愫始终萦绕心头,兰秋菊一直和刘恒然一家保持联系,她还时常空出时间,带上新帮扶人一起去帮扶对象家看看。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