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员上阵 不计得失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鹿邑县中医院疫情防控期间的使命担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1

疫情期间杨湖口分院医务人员在值勤。

疫情期间穆店分院医务人员在值勤。

院长李建强深入一线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记者 史书杰 郭坤 通讯员 王文才 文/图

庚子新春,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快速蔓延,打破了传统佳节本该有的欢乐祥和氛围。

疫情之下,生命重于泰山!鹿邑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召开防控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指示,要求全县上下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各级各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始建于1988年的鹿邑县中医院,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按照县卫健委统一部署,团结带领10家医共体建设成员单位(乡镇卫生院),克服种种困难,建立道道防线,发挥中医优势,积极投身救治,为鹿邑遏制疫情蔓延、救治确诊患者作出了突出贡献。

医院快速应对

鹿邑县中医院是该县唯一一所二级中医医院,是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该县中医工作的龙头单位、第二医共体建设的牵头单位,承担着全县中医药预防保健、基本医疗、乡村两级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技术培训及业务指导等任务。该院两年前与鹿邑县原中心医院合并后,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全院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逐步发展成为具有鲜明中医药特色的中医医院。

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鹿邑县中医院主动体现出公立医院的担当。自接到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委防控指令后,院长李建强第一时间在医院内部发出号召:全员上阵、不计得失,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鹿邑县委、县政府有关指示精神,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推进防控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鹿邑县中医院于1月26日成立了以李建强为总指挥,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指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明确相关科室工作职责,制订周密防控方案,规范处置流程,首先从制度上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成立以副院长罗子龙为组长,呼吸科、中医内科、中西医结合内科等科室骨干医护人员为组员的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按照国家卫健委颁布的诊治方案,制订《新冠肺炎预防与治疗预案》,以确保早发现、早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为确保及时有效筛查发热患者,该院按照防控要求,把关口前移,在门诊、急诊设立预检分诊处,设立发热门诊,组建梯队医护人员轮流值班;为确保疑似、确诊患者能够及时收治,该院不计得失,服从命令,两天时间腾空两座病房楼,在市感控专家的指导下,设立隔离病区,开放79张单间隔离病房;为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该院制定《防护用品穿脱流程》,详细培训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如何穿戴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为确保防控、救治同质化,该院组织专家赴10个分院以及各村卫生室有重点、有层次地指导防控工作……

院长身先士卒

从1月26日医院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到3月10日送别出院最后一名留观患者,这期间,李建强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

作为一院之长,作为医院疫情防控总指挥,他拍板决定腾空两座病房楼,用来建立隔离病区;他极其重视防护知识培训,多次来到培训现场,反复强调医护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保护好自己的同时避免发生院内感染等不良事件;除了隔离病区,他最放心不下的是CT室、化验室,多次带领医院感控人员,到这些科室察看工作流程和医护人员防护细节,反复叮嘱要做到一例一消毒;他每天一次,下乡对分院进行巡查,要求分院统计所有发热病人,做到不漏报一人;为了强化领导,他把自己的被褥搬到医院办公室,24小时值守医院,直到抗疫取得胜利;每天下午四点的专家集中会诊,他每次必到,听取医疗专家组汇报留观人员诊治情况。

疫情期间,李建强还是医院的“后勤部长”。特殊时期,平时能轻易买到的医疗用品很难用钱买到,李建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到隔离服,小到医用外科口罩,他都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各种渠道采购、申请,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使用。他参加会诊、下乡巡查,从来不带N95口罩,他说要把有限的防护物资用到一线医护人员身上。

“领头羊”身先士卒,白衣战士职责加身,鹿邑县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不计报酬、不顾危险、恪尽职守,弘扬了白求恩、南丁格尔精神,完美诠释了何为医者担当。

中医发挥作用

2月9日,正是疫情防治的关键时期,县委书记梁建松来到鹿邑县中医院视察疫情防控工作,就如何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广泛征求中医药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该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最大限度减少感染率、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挽救患者生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医力量。

国家、省、市先后明确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医力量”,鹿邑县中医院积极响应,按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院管理局办公室《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结合实际,经过专家组讨论,为救治确诊患者提供了个体化中医辨证施治方案。

取得最终胜利

3月10日,该县最后一名确诊患者王某结束14天的隔离观察,从鹿邑县中医院隔离病房走出,回归家庭。此后,鹿邑县再未发现疑似、确诊患者。王某的治愈出院,标志着鹿邑县取得了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也标志着鹿邑县中医院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使命。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县委、县政府始终关注关心鹿邑县中医院的防控工作,县委书记梁建松 4 次、县长李刚3次到医院指导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从不拖延,并拨付500万元,解决医院的实际困难。

鹿邑县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不曾掉以轻心,未存侥幸心理,全力备战,精心救治,开展防控培训330人次,自制护目镜200余个;消耗防护服400多套、口罩 2万余只;留观140余人,其中疑似患者 16人,确诊患者 4人,无一人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付的疫情防控任务。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