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逆行向前的战疫“先锋队”“主力军”——鹿邑县公安战线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1

副县长、县公安局长任金瑞到抗疫一线调研指导

抗疫一线最美“警”色

坚守卡点保护群众安康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石中华 苑磊

核心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无畏的“先锋队”——向险而行,危急时刻总能挺身而出;他们是重要的“主力军”——护卫安宁,为群众守好守牢每个“关口”。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冲锋、坚守,扛起责任与担当。鹿邑县安民警、辅警逆行向前,“警服蓝”闪耀在战疫一线。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鹿邑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总体部署,坚守岗位,顶“疫”而上,在疫情防控一线诠释了公安民辅警的责任和担当,用坚守的身影描绘出防疫战场上最靓丽的“警”色。

无畏:一名警察就是一座“堡垒”

“今天夜里,明道宫、太清宫执勤警力要继续按照计划全员上岗,虽然景区停止营业,但是我们还要做好人员的劝离和疏导工作,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除夕当天,鹿邑县公安局党委接到上级命令指示后,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组织400多名执勤民警在明道宫、太清宫昼夜值守,先后劝返近千名香客。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全局民警、辅警把疫情当命令,把严控当责任,主动放弃假期,全员坚守岗位。副县长、公安局长任金瑞多次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卡点设置、人员排查、车辆管控、防疫物资采购配备等具体事项作出安排部署。其他局党委成员分包战区,一线参战,对各派出所、有关警种工作情况及时进行督导检查,帮助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向全体参战人员表示慰问和鼓励。各单位负责人全部在岗在位,或一线参战,或应急备勤,确保了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

坚守:党旗在卡点高高飘扬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应该冲向哪里;卡点设在哪里,党旗就要在哪里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局党委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试金石,作为党建引领队建的练兵场。

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民辅警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作用,全局各个党支部纷纷向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党员民警纷纷请战,形势最严峻的卡点都由党员值守,坚守在一线时间最长的也都是党员。交警大队辅警杨艳垒、徐星辰,马铺派出所辅警任开元主动推迟婚期奔赴岗位,赵村派出所辅警杜国杰父母先后重病住院,仍坚守岗位;穆店派出所辅警李国豪在妻子分娩第二天就返回了防控卡点……

2月6日,在王皮溜镇闫楼村疫情防控卡点前,王皮溜派出所民警石昊阳、辅警孙天云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2月18日,真源派出所辅警宋记成、王镇东和李动在“疫“线检查点郑重向党支部书记杨建功递交入党申请书……面对疫情“大考”,全局所有民警、辅警积极投身卡点检测排查、街面巡逻防控等工作,用使命担当交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使命:保障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特巡警24小时巡逻备勤,交警全员上岗,路面执勤交警达到交警总数的50%以上,网安部门24小时严密监控可能影响正常秩序的各种苗头问题,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和引导工作……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该局先后打击处理22起阻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该局党委及时调整工作重心,通过认真分析研究疫情过后的各类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措施,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等活动,着重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击违法犯罪;局合成作战中心协助县卫健等部门利用大数据及时筛查查找从湖北流入人员,协助做好精准防控;刑侦部门全员备勤,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打击借疫情实施诈骗、哄抬物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依法严惩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违法犯罪行为。

担当:为复工复产复学护航

“虽然现在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是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做好各项防护工作……”随着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工作的逐步推进,交通运输面临着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的双重压力,该局交警大队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及道路特点,坚持每天深入到客运车站,向客运驾驶人播放典型交通事故警示片,以案说法,重点阐述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并督导车站对售票大厅、乘客休息区进行消毒,对人员进行检查登记。

“战疫不能误农时,春节过后,正是春耕农忙和有序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我们着力对各类涉农涉企案件保持快侦快破,全力护航复工复产。”辛集等基层派出所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按照戴口罩、保持距离、不扎堆集聚要求,有序开展追肥、灌溉、除草及病虫害防治、农资保障等工作,为今年的春耕打好基础。法制大队党员民警走进工厂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多角度地向工人讲述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疫情防控、逃避隔离、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的真实案例,同时还为他们讲解了传染病防治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工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遵守法律法规。

奉献:“疫”线表彰凝聚力量

“感谢局党委对我工作的肯定,我会继续坚守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疫情不除,坚决不退。”2月20日上午,正在穆店乡梁辛庄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穆店派出所辅警李国豪,没想到在执勤岗位上会收到局党委的表彰通报。

“你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尽职尽责、默默付出,局党委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希望你能再接再厉,继续在岗位上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公安力量。”前来送奖的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郑秀峰为李国豪送上慰问奖金和表彰决定。

李国豪是该局疫情防控期间通报表彰的42名辅警之一。战时送奖到一线,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战民辅警的斗志,进一步激发了奋战在抗疫一线民辅警的工作热情。鹿邑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全警动员、全警参与、众志成城,叫响“有我在,请人民放心!”“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口号,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誓言铮铮,铁骨铮铮。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时,更见责任担当。1300多名鹿邑公安民警、辅警一直战斗在“疫”线,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