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使命守“疫”线 战疫不胜夜难眠——鹿邑县城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1

副县长孙自豪在卡点检查指导工作

局长孙永健在卡点值班

高空喷雾车在城区路段消杀消毒

通讯员 李现理

核心提示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无数的“逆行者”挺身而出,挡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前。在疫情防控的“保障线”上,有一批默默奉献者,他们风雨无阻,为守护一方群众安康而执着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后勤线”上,有一批担当作为者,他们持续奔走,为保障群众需求昼夜兼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鹿邑县城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迅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始终把“为人民管好城市、做人民满意城管”作为永恒初心和神圣使命,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去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时刻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时刻在每一名党员胸前闪闪发亮,扎实做好政策宣传、沿街商户管控、防控卡点值守和每天260万平方米公共区域场所消杀消毒等工作,用务实重干的行动和绝对忠诚的付出,交出了一份让县委、县政府放心及让全县百万人民满意的答卷。

高度重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1月24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该局党组先后召开了5次动员会、现场会、推进会、加油会;悬挂宣传条幅50幅,制作车载宣传牌10个,向城区沿街商户发放《致市民群众的一封信》10000余份;在建筑工地、公园游园出入口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充分发挥各路段环卫工人车载小喇叭作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对街道两侧,特别对明道宫、太清宫景区周边聚集人群耐心讲解防范知识,劝导他们不聚集、少出门或不出门,引导他们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极大提高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使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防控意识深入人心。

全面管理,加大巡查管控力度。落实年货市场、疏导点休市停业工作。4个市容管理监察大队和29个中队200余名执法人员全员上岗,按照责任区域坚守岗位。要求城区和周边的5个临时年货市场、8个临时便民市场、24处早餐小吃点全部暂停经营休业。抓好流动商户取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流动商户在疫情传播中存在不确定性、不可控性,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为减少疫情防控风险,该局充实执法队伍力量,不间断巡查,坚决取缔占道经营、沿街叫卖的流动商户和菜市场门口、公园、太清宫、明道宫景区等重点区域的流动商户。同时,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教育引导流动商户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对不听从劝导者严格依法管理,从重从严处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严格管控沿街商户商铺。该局实行局领导班子带班制度,每天带领值班中队执法队员,坚守各路段做好检查巡逻工作。除药店和达到营业要求的生活超市外,全城区8000余家商户、商铺一律关门停业。制定了沿街商户、商铺门面管理台账,严格要求药店、生活超市对进出人员及时采取消毒措施、进行出入店登记。

注重消杀,保障城区环境整洁。加大城区清扫保洁力度。全城区75条路段1294名环卫工人全部上岗,发放了口罩和防护服等防护物品。同时,对城区各路段进行大扫除、大清洗,清理垃圾死角,冲洗护栏、路面积尘,垃圾清理后及时转运,确保了城区干净卫生、无垃圾积存。组织人力器械做好消杀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城管局的主要职责是每天对全城区所有沿街主次干道和疫情防控卡点等260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场所和环卫设备开展消杀消毒工作。该局采购10吨消毒药品和60套防护服装,市容环卫管理中心成立了46人的专职消杀队伍。除雨雪天气外,每日出动专用消毒车4辆、大型水雾喷雾器4部、手压式喷雾器26部、大型高空抑尘喷雾车3辆、大型洒水喷雾车2辆,利用84消毒液对城区公共区域场所进行全覆盖消杀消毒,严防严控疫情蔓延。及时做好城乡垃圾消杀运送工作。春节期间,城乡生活垃圾量暴增,日均1100余吨(其中乡镇800余吨、县城300余吨)。该局及时协调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市容环卫管理中心街巷办和欣环卫公司等环卫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增加垃圾清运车辆,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及时做好日产生活垃圾的接收、消杀和无害化填埋处理工作。

党员带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局有6个基层党支部、233名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博德路中段丰华苑小区门前防控卡点成立了15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做好防控卡点值班工作。悬挂了党旗和队旗,轮流值班,号召值班党员时刻充分发挥模范作用,严密管控,做到24小时坚守岗位不断岗,同时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出入登记、及时消毒等工作,确保了该小区居民群众的人身安全。该局加强后勤保障,多方筹集资金38万元,用于购买消毒液10吨、口罩20000只和乡镇生活垃圾转运。为确保一线值班执法队员和疫情防控卡点24小时值班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日三餐由单位安排盒饭,保障了卡点工作人员吃饭无忧,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为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党组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据统计,该局288名干部职工共捐款28150元。

全力抗疫,共克时限战疫情。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永健把自己定位为指挥员、督战员、参战员、宣传员、服务员,坚持日夜在“疫”线工作,为同志们加油鼓劲;副局长张家清、夏祖民、桑召力和副主任科员商华,每天按照责任分工带领分管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疫”线工作;局办公室主任蒋勇、工作人员李现理甘当“后勤兵”,每天做好后勤保障、信访稳定、县长热线转办案件处理和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工作,办理县长热线受理中心转办案件28件、群众电话投诉案件32件,群众满意率为98.33%,在中华建设网、河南住建厅网站、映象网等媒体图文并茂发表个人典型事迹新闻报道24篇;29岁的市容管理监察大队中队长王赛彪,在妻子张莹莹的左手三根指受伤和领导要求他休假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在卡点和分管路段值班;42岁的市容管理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李子峰,81岁的母亲郭步英因患多种疾病,春节至今一直在农村老家医院住院治疗,他委托姐姐照顾母亲,自己坚守在一线;39岁的街巷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伟光和42岁的欣环卫公司管理员张红梅这对“环卫夫妻”,每天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战疫……

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复学护航工作。目前,该局正在扎实推进鹿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智慧停车、餐厨垃圾处理场、中心城区10座公厕建设等重点项目工程施工建设;同时,为城区12所学校配备了复学“护航员”,每天在学生的上学和放学时间,都有执法人员在校门口执勤蹲守,开展便民服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英勇奋战的全体鹿邑城管人用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持续彰显了全体鹿邑城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为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