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城关乡推动老人户治理顺利进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1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徐超) 为加大农村独居老人户治理力度,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近段时间,城关乡采取三项措施,确保独居老人户治理和特困供养对象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该乡要求包村领导、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员逐户上门走访,在摸清底数的同时,反复宣传讲解帮扶政策,让独居老人明白,让赡养义务人明白。通过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孝善个人先进事迹,大造舆论声势,营造良好氛围。

兑现政策,帮扶到位。县、乡财政包干,解决独居老人及特困供养对象的生活和医疗保障问题,改建和提升敬老院的生活条件,确保老人健康快乐,安享晚年。针对直系亲属和近邻负责赡养的老人,该乡按照政策与他们签订赡养协议书、特困人员居家邻里助养协议和“三合”代养协议,明确规定赡养人、助养人及代养人的权利和义务。对独居老人、困难老人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落实危房改造、医疗保险、生活救助等帮扶措施,使老人生活、医疗有保障,赡养人积极履行权利和义务。

依法推进,促进改变。该乡在各村明显位置张贴由县公检法司联合下发的《关于敦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的联合通告》,乡、村干部逐户讲解相关法律,促使赡养义务人转变思想、履行赡养义务。对个别有赡养能力而不履行义务的赡养人,是党员干部的,由乡纪委按照党规党纪予以处理;是一般群众的,由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按照法律程序,依法予以拘留。5月3日,公安机关依法对该乡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葛某采取了拘留措施,引起了很大震动,起到了宣传教育震慑作用,有力推动了该项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