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在大考中按下复工生产“加速键”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1

核心提示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全国蔓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鹿邑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抓生产促复工工作稳定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表示,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产业集聚区:抢抓“冷机遇” 力保“迎头彩”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吴伟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是一次大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破解难题,抢抓“冷机遇” 力保“迎头彩”。目前,园区内规上企业130家、规下企业251家、在建项目9个、从业人员3.7万人,已经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通过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优化服务,全力推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做到应复早复、应复尽复。”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陶卫华介绍,疫情防控关乎群众健康及生命大事,而复工复产关系园区乃至全县的经济发展大计。县产业集聚区共有企业300多家,这些企业是鹿邑县的经济命脉,对鹿邑县的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县产业集聚区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前提下,严格落实企业复工承诺制,取消超出防疫必要、不切实际的复工条件和要求。管委会班子提前谋划,早做准备,出台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实施“一企一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位于县产业集聚区农飞路的梵迪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袜类的纺织品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想转产生产日用口罩,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无日用口罩项目,企业也无口罩质量标准。正在企业负责人丁桂良一筹莫展之际,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陈鹿华找上了门。通过多次电话联系,积极协调,现场办理,陈鹿华多次往返县产业集聚区、企业和县行政服务中心,采取线上申报与线下操作相结合的方法,为企业在经营项目中增加上了口罩生产项目,并把新的营业执照送到丁桂良手中。目前该企业两条口罩生产线已投入使用,现日产口罩1万只,另外3条一次性口罩生产线也将陆续投入使用,每天20多万只的生产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县疫情防控口罩紧张问题。

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381条、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消毒物资8736件、为园区内多走路鞋业等企业招工1.9万人,为护理佳、顶尚帽业、梵蒂诗等口罩、防护帽等生产企业,在上海、苏州为他们积极联系购买无纺布等防疫物资原材料,确保口罩生产正常运营。陶卫华表示,春节过后,他们在抗疫的同时,提前谋划,专门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领导组,督促指导企业制订结合本企业实际的企业复工方案,实现了“一企一策”,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为了迅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防疫物资、原材料短缺、流动资金缺少、企业员工缺口等问题,他们迅速行动,开展了“企业帮扶走访”活动,落实支持政策,帮助渡过难关;与县人社局、扶贫办联合举办“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破解企业招工、产业联动难题,为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实行联动生产,提供便利条件和绿色通道。落实各级帮扶政策,部分减免中小企业今年前三个月的房租、税费,解决企业物流运输难、资金周转难、企业医护用品保障难等一系列问题。

烈火鉴真金,任重显担当。这就是县产业集聚区近期工作的真实写照,园区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两场大考中,用他们的担当作为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农业农村局:战疫备耕开创“三农”新局面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杨树林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鹿邑县农业农村局机关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砥砺前行,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该局局长陈东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多次召集农业技术推广站、种植业股、土壤肥料工作站的农业专家,冒着疫情风险逆行而上,赴全县部分乡镇优质小麦生产示范基地把脉问诊,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春季小麦生产,提出了全县春季小麦生产管理技术要点,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全县粮食生产稳定。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该局全体党员干部停止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成立以局长陈东振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统筹做好农业系统各项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加强防控疫情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各股室站所长以及全体工作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利用农业农村信息网站、微信群、宣传单等,及时把党的声音、上级要求、科学防范知识、疫情发展情况等宣传到局系统每个家庭、每个人,确保人人皆知。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及时组织局系统各股室站所开展疑似感染病例排查、武汉关联人员排查,要求每日排查、每日报告,随时掌握系统人员动态;及时组织社会化服务飞防作业队,对卫计委、真源医院、县中医院、鹿邑县人民医院涡北分院等定点医院、公共场所进行飞机消毒;组织穆店乡张琳种植专业合作社、杨湖口广进缘种植专业合作社、鹿邑县华恩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种植的金丝皇菊、蒲公英、金银花三种中药材制作的花茶送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为疫情一线的战士们多提供一层医疗防护。

抗击疫情,抓好保障供应。该局于2月3日分三个专家组赴任集乡的西芹、娃娃菜生产基地、杨湖口万顷田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及马铺段庄黄瓜生产基地,实地指导广大菜农加强蔬菜大棚、日光温室的生产管理,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科学防控病虫害,确保疫情期间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障疫情期间充裕供应、价格稳定;为保障粮食生产,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种植业股、土壤肥料工作站的专家顶着疫情逆行而上,到穆店等乡镇优质小麦生产示范基地指导小麦生产,并提出全县小麦生产管理技术要点,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为确保全县春耕生产、农资供应、监管服务和防疫几不误,该局出台七项“硬核”措施积极引导辖区内农资经营门店有序恢复营业,并开展“点对点”销售、配送,搞好调剂调运,为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抽专人负责全县农资供应商的农资供应绿色通行证的发放,确保农资供应通道畅通;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春耕,及时开展田间管理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和重大病虫害防治,引导农民和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引导农资经营商诚信经营确保质量安全,要求农资经营商建立完善购销台账,做到产品质量、销售流向可追溯,疫情线索可防控;做好农资供应监管,局综合执法队在做好农资供应监管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力度,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开展作业服务,对疫情防控用工紧张区域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要求农资经营商要科学防控疫情,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监管工作,确保生产经营的同时不传播疫情。抢抓农业基础投入的机遇,狠抓农田水利项目、林业生态项目、村道硬化项目、扶贫开发项目和农业补短板项目,持续抓好抓实抓细脱贫攻坚、麦田管理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等各项农业农村工作,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9年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扎实有效的举措开创了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农机部门:“立体作战”防疫备耕保生产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张倩

自从鹿邑县农机部门致全县农民抗疫情、备春耕的一封信被媒体公开刊发后,该县农机局机械统筹调配组组长申志峰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最多的一天能接到200多个电话。“喂,申主任吗?我是生铁冢种粮大户,你能帮我调度合作社帮我春耕春防吗?”“喂,农机局吗?我是赵村乡村民,我们村的没有流转的大块土地,都是个体种植散户,疫情不敢出门,又没有机械,麦田急需除草打药施肥,能帮我们派来机械吗?”

近年来,在党的惠民政策指导下,该县县委、县政府强力推进土地流转和托管,加强农机合作社建设,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高效率高效益优势,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了101万千瓦,基本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作业。但是,大多数农民还没有从个体经营土地的模式中走出来,散户种植经营者居多。他们机械装备程度低,农机合作社感觉误时、费力,不愿承担作业。农忙时,他们只有坐等机械上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们无法应对。

针对这种现状,该县农机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号召全县40多家农机合作社全力投入抗疫情、备春耕,一方面调动有规模的农机合作社对种粮大户进行援助,一方面调动规模小的农机合作社负责对个体农户的援助。为打消农民对疫情的恐慌,要求合作社在援助作业时,先对全村进行病毒消杀,再进行春耕春防作业。一时间,鹿邑上演了一场高效植保机、自动施肥机、无人飞机地面空中联合“大会战”,消病毒、忙春耕的壮观景象。

鹿邑县拥有耕地124万亩,小麦种植面积113万亩,位于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主产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眼下正是春耕春播旺季,我们引导全县农机合作社以‘农机保供,复工复产’为抓手,抢抓一个月时间全面进行检修、保养,统筹调度植保和耕播机械投入春耕春播。开通12315农机打假热线,确保优质高端农业机械和配件充足供应,为夺取夏粮丰收夯实基础。”县农机部门负责人完三合说。

近年来,鹿邑县不断加强农机合作社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带动全县农机大发展,农机总动力达101万千瓦,是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累计出动病毒消杀,春耕春防机械2000多人次,免费提供消杀机械、作业机手300多人次,春防春耕机械完成作业60多万亩,免费提供机械、作业机手千余人次,累计免费提供人力工时费、机械作业费达10多万元。目前,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小农户购机入社的热情,提升了全县农机化发展水平,使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外出务工、创业,为加快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推进作用。

林业局:战疫不误植绿 添彩森林鹿邑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侯磊

春季本是国土绿化提速加压、全面推升的关键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然也给鹿邑的绿化工作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发生后,鹿邑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两手抓、两强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地制宜,精准规划,以林业生态建设为主战场,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扩面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六化”建设,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期,迅速启动“快进键”,全县累计完成造林1.38万亩,是市委、市政府下达任务的238%。努力提高造林绿化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要。

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消毒;地头不“串门”,碰面不闲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做好苗木准备和管理,加强用工人员健康管理,帮助协调解决苗木调运不畅等问题……疫情发生后,该局根据中央和省、市、县文件精神,紧急制订下发《节后上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机关内部12条防控措施、涡河湿地公园5条防控措施,实行富春家园小区卡点24小时值守制度;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抽调骨干,检查花鸟鱼市场、集贸市场等场所,封控经营性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落实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在单位入口设立卡点,对进入人员测温、消毒,倡导全局职工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严防疫情的传播和反弹。

清源头,持续强化监管巡查。加强新植幼树管护,通过明晰产权,让利于民,明确林木管护责任,建立乡、村、护林员、产权人“四级”管护体系,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政策,规范林木采伐许可;加强林政、林地资源管理,先后受理宁沈高速建设项目、引江济淮工程项目等占用林地审批申请,并完善审批前的各项手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重点区域的专项排查行动,严厉打击涉林和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查处案件 11起,清理清查鸟类市场和驯养野生动物繁殖场 7处,依法保护全县林业资源及野生动物安全;利用多种形式,普及宣传病虫害防治知识和技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林业有害生物进行了有效监测,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及时、准确的科学依据。

抓生产,谋划打响春季生产仗。立春过后,气温逐步回升,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时间。该局采取多种形式,对春季林业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林业生产两不误;突出对惠济河国家湿地公园、涡河省级湿地公园保护范围内涵养林及涡河森林公园规划林建设;突出对生态景观林及国道沿线园林观光环线建设;突出对廊道造林提升工程建设;突出对乡镇农田林网及“一村一品一特色”的林果化建设,全力推进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生态建设工程,用科学谋划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营造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生态森林城市景色。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