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5月9日上午,项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行业、各界别的人大代表,肩负项城126万人民重托,满怀豪情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项城改革大计,同商项城发展良策。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昌宇、刘体峰、张文成、王玉玲、孔飚、张春志、刘玉世、高必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富生、张森、毛磊、夏新明、崔卫华、苏磊、段晓、汪灿辉、徐兴东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玉世主持。大会应到代表331名,实到代表309名,符合法定人数。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大会共设会场23个,包括1个主会场、22个分会场。

上午8点30分,刘玉世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富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及今年1—4月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王富生说,2019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盯周口“三高三优”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持续作为,优中求快,统筹长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抓好一项政治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五个持续提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年生产总值完成374.2亿元,同比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6.4亿元,同比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1.3亿元,同比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7.4亿元,同比增长1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80元,同比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10.2%,税收占比达到 75.6%。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好于预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三高三优”目标,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具体来说,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稳增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二是着力加快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格局。三是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三大攻坚取得新进展。四是着力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五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六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激发新活力。七是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民生改善展现新作为。

一年来,我们全面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支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持续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成效明显,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审计、统计、应急、人民防空、史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取得重要进展,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目前,全市重点项目、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第一批8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谋划入库新增中央投资项目98个,总投资91.7亿元。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档卡规范提升、户容户貌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切围着脱贫谋,一切围着脱贫转,一切围着脱贫干,一切围着脱贫算”的脱贫攻坚氛围浓厚,政策兜底实,新增户贷率位居全省前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开局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平稳,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

王富生说,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周口市委、项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周口市委四届十次全会、项城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三高三优”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持续作为,优中求快,统筹长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好五个持续提升,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谱写新时代项城特色添彩画卷!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继续保持“三高三优”,力争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6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2%以上,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8%、4%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定不移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坚决打胜精准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攻克脱贫难点。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要坚定不移稳增长,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坚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基本任务,聚焦工业发展、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社会民生四大领域,着力抓好“四十工程”重点项目,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三要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壮大传统产业。做强医药产业集群。做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做优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培育返乡经济。四要坚定不移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升高质量发展颜值。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中心城区带动,推动城乡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进一步优化城市规划。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高标准建设吉祥湖生态示范区。提升小城镇发展质量。五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以“六村共建”为抓手,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推动项城在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中走在全省前列。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六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主动融入中部地区崛起、中原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构建全面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七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聚焦群众期盼,突出问题导向,以省定十一件重点民生实事为抓手,继续扩大财政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健康项城;推动文化繁荣昌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就如何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王富生指出,在新的一年,市人民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王富生最后说,竞进赶超,不容丝毫懈怠;知重负重,亟需苦干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务实重干、克难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就项城特色添彩画卷而努力奋斗!

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体峰说,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依法履职,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7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作出决议决定6项,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活动25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9人次,圆满完成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以坚守政治立场为统领,围绕中心“聚合力”。紧扣政治方向保持定力。紧扣党的领导同向着力。紧扣市委意图定向助力。紧扣中心工作精准发力。紧扣重大事项持续用力。

二是以增强监督实效为重点,打好担当“组合拳”。着力聚焦经济发展。着力监督预算执行。着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助力脱贫攻坚战。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增强民生福祉。着力加强法治监督。促进法律法规实施。促进法治环境改善。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三是以发挥主体作用为基础,架起履职“连心桥”。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完善代表履职机制。丰富代表活动方式。注重建议办理质量。

四是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练实干事“基本功”。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全面优化机关效能。全面加强调研宣传。全面增强上下联动。

刘体峰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推动项城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刘体峰最后说,风帆扬起致千里,人心思进绘新篇。在项城蓬勃事业的发展征程中,让我们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职权和信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项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永波和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周威分别向大会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书面听取了《项城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项城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市领导陈志、张爱玲、王拥军、王艳、熊向华、王养岭、魏筠、韩卫东及副处级干部张永波、周威、田长海、谢学知出席会议。出席项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特邀嘉宾以现场或网络视频的方式列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