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水利局聚焦户容户貌改善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彭慧

2020-05-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

“多亏了市水利局帮扶队员帮俺修房子、垒院墙、打扫卫生,现在家里的院子和厨房都换了模样,心里甭提多敞亮了,我脱贫的信心和劲头也更足了。”5月6日,项城市贾岭镇张新村贫困户张学军高兴地说。这是项城市水利局积极推进贫困户户容户貌“双提升”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项城市水利局严格按照《项城市2020年农村户容户貌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投入人力物力全面掀起村容村貌“双提升”活动,努力提高贫困群众幸福指数,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为进一步改善户容户貌,提振贫困户精气神,让贫困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面貌参与精准脱贫工作,自4月初以来,项城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孔颟堂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市委、市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靠前指挥、主动担当、亲力亲为,倒排工期、夯实责任,全系统组成7个科级班子帮扶队,对贾岭镇张新等4个村7户、高寺镇蒋庄等3个村13户、三店镇大赵村9户、丁集镇龙王庙等3个村18户贫困户和重点户开展户容户貌改造提升活动,做到贫困户人居环境“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房前屋内摆放规范。

在聚焦户容户貌改善活动中,项城市水利局帮扶工作队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通过实地查看、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找准贫困户家庭卫生短板和实际需求,列出整修计划,实行一户一策,发挥贫困群众主动性,对贫困户住房进行排危加固、庭院垃圾进行清扫清运,厨房进行洁化处理,重新拉围墙、新建厕所、道路硬化、屋顶维修等,并帮助部分贫困户添置彩电、衣柜,桌椅,被子,沙发等基本生活用品,努力提高贫困群众幸福指数和脱贫攻坚精气神。

“通过积极参与和主动引领贫困户户容户貌改善工作,不仅增进了党群干群感情,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有效改善了贫困户户容户貌,也充分调动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活热情,为扶贫工作的进一步扎实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和精神支撑。”项城市水利局局长孔颟堂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做好贫困户户容户貌改造提升工作为己任,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真正用心用情用力,以户容户貌再提升为载体,全面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